除舊迎新

        相信在農曆新年前,大家除了會預備過年的食品及用品,購買新衣服,亦會佈置及收拾家居並大掃除一番,將家居打掃乾淨,將舊的或不要的東西處理掉,把環境整理一新,迎接新的一年。

        我們屬靈的生命也像大掃除一般,定時清理不合上帝心意的東西,要常在上帝裡面,被主更新及改變。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舊事是指我們的「老我」,就是舊有而不合乎上帝的價值觀,不良的行事為人,及屬世的思想等等。我們必須更新我們的思想,不斷心意更新而改變(羅12:2),把上帝的心意、新的價值觀、良好的習慣、及上帝賜給我們的新生命,灌注入我們的思想和生命中,並靠主脫離罪惡的捆綁,過得勝的生活,活出合乎上帝心意的生命。

        在信仰的路上,自己也不斷被上帝改變,尤其是自我形象及價值,從自卑到自信;由不認識自己的特質,到認清和接納上帝所創造的我;從與人比較尋找自我價值,到學習以上帝的眼光來欣賞自己……我們的生命裡藏有很多「思想垃圾」,不但阻礙我們成長,更發出異味惡臭,傷害自己和別人,若不靠著上帝來除掉,生命只會原地踏步,不能經歷上帝的慈愛、憐憫、拯救及醫治。屬靈生命的成長需要除舊迎新,把過去的種種抹掉,把老我、舊有的價值觀及思想的垃圾丟掉。讓我們在新的一年,立志讓上帝介入我們的生命裡,讓生命更像耶穌,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正如以弗所書第四章20-24節提到「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更經歷生命的豐盛、自由、平安和喜樂。

馮志滔傳道 201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