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祢以外

  掃羅在位時曾經打敗摩押人(撒上十四47),因為摩押人跟掃羅的惡劣關係。大衛作以色列王之時,摩押王背叛,大衛出兵攻打他們。他們臣服大衛之下,給他進貢,直到以色列王亞哈死之時。亞哈的兒子亞哈謝繼位作王,摩押也起來背叛他。他只作王二年就死了,皆因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知以色列中有神,惹神發怒。

  「亞哈謝在撒瑪利亞。一日從樓上欄杆裡掉下來,就病了」(王下2)。有一天亞哈謝從樓上跌下來,就病了,並且傷勢嚴重。人有旦夕禍福。「於是差遣使者說,你們去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蔔,我這病能好不能好」(王下2)。亞哈謝在最緊急關頭,竟忘記耶和華神,而去求問非利士人的偶像。

  今天當你遇到危難,你第一個會想起誰?是倚靠自己的學歷、才能、權力身份,還是交在主的手中呢?以利亞指出「你差人去求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麼﹖」(王下3,6)。亞哈謝求問偶像,因為他心中忘記神。危難中的反應往往看出我們對神的信心和態度。今天我們會選敬畏那位大小事情都“包底”獨一無二的神,還是三心兩意,追隨其他價值呢?

  求主讓我們銘記在心裡,讓我們記得最重要的事:耶和華是我的磐石,是我的山寨,是我隨時的幫助,阿們。

吳苑菱傳道  2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