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齡事工

  經過一段日子的思想祈禱,迦勒團契將要推展金齡事工。什麼是「金齡」?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但我會定義為一群50至70歲計劃或已退休的人士,他們處事成熟,經歷過人生不同的風浪,他們要進入人生一個新的階段,從工作上退下來,而與此同時他們的身體亦可能呈現衰退,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在個人生理或心理上,他們都需要有所調節和適應,而迦勒團契的主要人口就是「金齡」的一群,他們需要適切的牧養,找著生活的意義,重新上路。從香港整體來看,據政府統計,在2021年年中,全港人口大約有741萬人,而50~69歲的人士約有231多萬人,佔總人口的31.2%。在人口老化的大趨勢下,這群體的人口將會不斷增加。怎樣服侍他們?推展金齡事工實在是回應社區的需要,我們責無旁貸。

  迦勒團契推展金齡事工有兩個目的,第一是牧養弟兄姊妹,增強我們的相交,而第二就是盼望構建一平台,接觸「金齡」的新朋友。怎樣推展這事工?由於實戰經驗有限,我們都是就著迦勒團契目前的狀況,逐步探索,摸著石頭過河。

  在目前的構思,金齡事工有三方面的發展,就是生命培育,康體活動和關懷服侍。生命培育就是個人生命的建立,這包括靈性上個人與神的關係,我們會鼓勵靈修、祈禱,亦會探討金齡人士–我們要面對的課題(比如保健、理財、怎樣與成人子女相處?照顧者的苦與樂等等),我們會舉辦講座,分享經驗,學習怎樣在信仰上回應生活的需要。康體活動就是幫助我們保持身體心靈的活力,建立群體社交,我們會舉辦行山活動和校內同樂日,藉此亦幫助我們接觸新朋友。關懷服侍就是金齡人士在逐步退出工作下,學習怎樣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們會鼓勵服侍教會的老友記,探訪區內的獨居長者,並探討其他可行服侍的途徑,藉著付出,我們豐富自己的生命,盼望活出有意義的人生下半場。

  神學家盧雲說:「老化不是緩緩的衰敗,而是漸漸的成熟;不是要忍受的命運,而是可擁抱的機會。」願主保守迦勒團契前面的發展,也請大家在禱告中記念我們。

楊樹強牧師 2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