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的事奉

  最近翻閱一些舊書,看到楊錫鏘牧師一篇有關事奉的文章,他說:「事奉本身並非工作崗位或恩賜,而是一個生活方式,包括作事的動機和心態。事奉神便是以神為中心。」 我非常認同這看法,事奉是一個生活方式,所以雖然退休了,從教會的行政和決策退下來,但我的事奉沒有停下來。神給予我的恩賜是教導和牧養,在退休後,我便專注在這兩方面的事奉。我多了時間讀聖經,預備講章,教主日學和帶領查經,每每感到神賜下適切的信息,就很感恩,因為知道神仍然使用我;而在教導的過程中,看見弟兄姊妹的互動、投入,知道神仍然與我同工,就很快樂。
  在牧養上,多了時間空間,我便可以做多一點我以前做不到的牧養:陪伴弟兄看醫生,單對單的栽培,探訪返不到教會的老友記,為他們施餐,多了時間約見弟兄姊妹,與他們飯聚,傾談。我享受這一切,雖然生命的牧養殊不容易,常常感到無能為力,但感謝神讓我參與,讓我進入別人的生命,擴闊我的視野,叫我的信仰更加立體。每每看見神在弟兄姊妹身上的工作,我會讚嘆、感恩,而在不知不覺間我亦認識神多了。
  在退休後,我亦多了時間祈禱,體會我倚靠神多了,心靈得到滋潤,能夠有力繼續往前行。在祈禱中,神又指引我的事奉,感動我聯絡一些我以前沒有時間聯絡的舊朋友或者以前教會的弟兄姊妹。感恩最近帶了一位舊同學信主,他是我的伴郎,多年來他都抗拒信仰,但神總有祂的時間。
  事奉亦在家庭。退休後,多了時間協助師母,接載我的媽媽或外母出入,或處理其他家庭瑣事,減輕師母照顧老人家的負擔。師母和我沒有特別嗜好,只喜歡在飯桌上閒談,分享對世事人情的看法,或閒來看一場電影。生活或許是平淡,但就是彼此扶持,互相服侍,感謝神賜給我師母,作我人生的伴和同行者!
  神是我們的主,事奉神應沒有年紀、職分或崗位的界限,我們有的,能夠做的,就甘心擺上。保羅說:「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3:23),讓神成為我們生命和生活的中心,那便是事奉的人生。

[1] 楊錫鏘:〈「事奉」:聖經字義研究〉,收《事奉的人生》,余達心,馮蔭坤編﹝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1982﹞,頁61。

楊樹強牧師 202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