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想

        12月31日,不管是那個星期天,總會有「年終感恩祈禱會」,這已成為宣基堂的傳統之一,不知道你曾否參與過?2009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印象深刻,當晚不同牧區的弟兄姊妹來到教會聚首一堂,一起敬拜,一起數算主的恩典;聽著各人不同的故事,不單多了一份認識和親切感,更多是滿溢著對神的感恩情懷,一同見證著神在不同人身上奇妙的作為,一同向神獻上感恩的禱告。今年將是我第9年參與,亦趁此機會,跟大家分享聖經中相關的教導。

        「追想」一詞的希伯來原文זכר 舊約中出現223次,它有時會譯作記念/追念/提說/顧念……我比較喜歡「追想」這個翻譯,因為它不單有憶想之意,亦含有「注意/留意」的提醒。當主詞是人的時候,「追想」的內容主要包括四方面:1)記起過往的經歷,2)回想過去的傷痛,3)記住罪 4)記念耶和華的作為。

        《申命記》便是詮釋這個詞語最好的例子。這卷書名的直譯是「第二律法」,那時能進入迦南的以色列人,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之外,都是在曠野出生的第二代,他們沒有親身經歷出埃及、過紅海和西乃山立約的事蹟;然而,摩西要他們追想、留心記著他們曾在埃及地作過奴僕,毋忘神的拯救(申五15),這要成為遵行神吩咐的基礎(申十五15;十六3、12;二十四18、22),也是無懼強敵當前的原因(申七18),因此「追想」帶來改變,讓人更有力跟從主的教導。此外,摩西也要他們銘記耶和華引領他們走過曠野路,為的是苦煉、試驗他們(申八2)。「追想」有甜亦有苦,神管教是恩典,不是咒詛,在被管教之時,亦要想起神的恩慈,在曠野的四十年裡,他們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申八4);因此「追想」自己或別人的過犯(申九7;二十四9),不是要被罪綑綁或數算別人的惡,乃是要作為鑑戒,避免重蹈覆轍!

        今天,若在公開的場合,分享自己被神管教,或揭示自己的罪委實不容易;然而,當你獨自在主面前,追想2017年神的作為時,除了神的扶助、供應、安慰之外,還有其他嗎?深願我們不要忘記主奇妙的恩典,在迎向新的一年時,讓我們更努力追求聖潔!

莊姝娟傳道201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