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數,跑…數…

      「跑數」彷彿是香港人生活的文化和常態。推銷員要「跑數」、經理要「跑數」、社工要「跑數」、老師要「跑數」、連學生也要「跑數」……

  想起讀過的一個故事:從前有三個獵人到森林打獵。突然森林裡傳出一聲虎嘯,嚇得他們失魂落魄。獵人甲第一時間拔腿而逃,轉眼間已消失得無影無蹤。獵人乙和丙也相繼逃亡。獵人丙見獵人乙只跑得較自己快十多個身位,便高聲說:「獵人乙,謝謝你關心我。我身子肥胖,跑得較慢,你不用等我,你可以好像獵人甲一樣,發全力向前跑,免得老虎來把你和我吃掉。」獵人乙回頭說:「我不是想關心你,請別誤會。我認為只要我跑快過你少許就安全。若老虎真的追上來,當牠吃掉你時,那時我才出盡全力向前跑也不遲。我不需要跑第一,只要不是跑得最慢就可以了。」最後,獵人乙和丙安全離開森林,但獵人甲卻不知所蹤。

  如果你是獵人,你會採用哪位獵人的步速來跑呢?

  鼓勵大家每天在不停地「跑」之餘,不妨數一數天父給予你的恩典和限制。最近常常思想兩個字:Special(特別)和Unique(獨特)的分別。我們不喜歡被稱為Special,因為坊間對Special的用法較多是「特別優秀」、「特別事項」、「特別需要」等,有特殊、異於常態的意思。當然,我們不是「特別」的人,不需要追求「特別」,更不需要常常拿自己跟別人比較。相反,我們需要接受自己是一個「獨特」的人,是天父「獨一無二」的創造。保羅在以弗所書二10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他的工作」在英文ASV聖經翻譯成his workmanship,NIV譯作his handiwork,新漢語譯本是「他所造之物」或「他的作品」。上帝藉保羅告訴我們,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祂精心創造的傑作,好像一個藝術品一樣,匠心獨運,巧奪天工。就算我們這個傑作有「瑕疵」,也是天父設計的一部份。只要我們立志努力在生活中行善,便能完成天父創造我們的目的。我想不一定是「名牌」學校的學生、「才高八斗」、「名成利就」的人才能行善吧!因此,我們學習每天數算天父給予我們的恩典,同時也數算天父給予我們的限制。不需要常常勉強自己做別人期望的「它」(我認為別人期望的「它」只是一個「死物」),只做天父眼中的自己,那個「獨特」的自己,並立志在生活中行善,便很足夠。

  「一個人跑得快,不如一群人跑得遠。」你想跑得快,抑或跑得遠?你有同伴和你一起跑人生路嗎?在工作上,家人和朋友的關係與事業成就相比,哪一樣較重要?在家庭上,夫婦和兒女的關係與兒女的學業成績相比,哪一樣較重要?

程展鵬牧師2017.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