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

  筆者回想約七年前曾到過柬埔寨短宣體驗,行程安排了入村進行家訪和舉辦兒童活動。往外宣教首先要克服的是語言的限制,當眾短宣成員全心全意地服事時,再加上小朋友的投入就能具體地將愛呈現。深盼望這一點一滴的愛,再配合當地傳道同工和宣教士忠心地服事,在天父的時間裡必能看到健康地成長的生命。

  首次踏足金邊萬人塚刑場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er) ,據不同的統計,由1975-1978年短短三年期間,大舉屠殺異見份子及知識份子,他們因迫害、飢荒、殺戮,屠殺或疾病而死亡超過150-300萬人,佔當時總人口約1/4。紅色高棉在他們掌權期間:該政權對任何被懷疑屬於幾類所謂的敵人的人進行了大規模種族滅絕運動,這為柬埔寨共產黨政府的血腥極權統治時期。看到的歷史痕跡,以及這段歷史對生命和心靈所造成的影響,不禁湧出一份的體會,人民的生命同樣因戰爭喪失家園的人,痛失親友的家庭,逃離難民的處境,仿如今日烏克蘭戰爭所帶來的影響一樣。

  當中在柬埔寨人中間服事的兩位韓國女宣教士,透過與她們合作,更瞭解當中的需要,不單是柬埔寨人,還有在柬埔寨人中間服事的一群宣教士的難處。因為水質污染問題,短宣體驗中其次要克服的就是水的限制,短宣隊需要安排清潔的食水帶入村莊,所以宣教士們也不能長期住在村內,為著健康、人身安全,更需面對思鄉,言語,衛生環境等,真的不是容易解決。在訪談中也有機會聽到村內壞車的經驗,當她們檢查車頭引擎蓋時,發現因天氣非常炎熱,所以吸引了十多隻老鼠在車頭位置乘涼,這也令宣教士嚇得驚惶失措,馬上逃之夭夭。筆者對昆蟲世界也是甚懼怕,當想到她們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環境的挑戰,若不是出於天父的愛,種種生活的限制實難以面對。

  透過宣教士見證耶穌基督的愛,實是非常的感動,也看見她們單單仰望天父的供應,持守從上而來的召命,努力堅持繼續前行,成為我們的好榜樣。願我們同在大使命中成為一點一點小小的力量,除了為未得之民祈禱早日認識主耶穌基督厚愛和救恩外,我們也可以付上甚麼而為主所愛的能同得福音的好處呢? 「你們的光也要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把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

吳苑菱傳道 202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