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同死同活

        對於基督徒來說,受苦節是重要的節期。今年的受苦節我們的感受可能特別深,見到烏克蘭的戰爭,一片頹垣敗瓦、生靈塗炭的場景叫人感到憂傷;在香港,兩年多的疫情將我們的生活反轉,經濟仍然低迷,不少人與家人分隔異地,心靈鬱悶,最近的第五波更奪去幾千位長者的生命,我們倍感難過。人在世上有苦難是真實的,我們未必理解每宗苦難背後的原因,但我們明白自亞當以後,罪入了世界,就產生許多混亂、矛盾、惡念、衝突、傷害,以至死亡(羅5:12)。苦難很多時候與人的罪扯上關係,面對苦難,人有什麼出路?

        感謝父神!在二千年前祂差遣祂的愛子耶穌,來到這世界,與人認同,踏上我們的苦路,耶穌「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賽53:3)。祂雖然沒有犯罪,但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然而,耶穌三天後復活,得勝罪惡和死亡,並叫那些願意悔罪,信靠耶穌的人得著救恩,與上帝復和,重新經歷生命的平安,耶穌為我們解決了罪的問題。

        不單如此,今天我們信了耶穌,跟隨主,保羅說我們「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4:10)基督復活的大能能夠彰顯在信徒身上,所以我們見到人信主之後,他們有能力對付自己生命的軟弱,除去一些困擾他們很久的陋習,生命改變,活出美麗屬靈的果子;有些信徒在病患困境之中,仍然懷著盼望,有力的生活;有些信徒更領受主的吩咐,不畏艱難,承擔他們以前看為不可能的使命。縱使有些事情我們今天似乎是無能為力,但保羅教導「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6-17)我們望向永恆,今天的苦楚是至暫至輕的,我們的倚靠和盼望仍是那位掌管萬有,從死裏復活的主。祂是我們永遠的榮耀。

        基督的信仰不是“幸福福音”,我們不會因為信了耶穌就一帆風順,萬事稱心。我們跟隨的是掛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太10:24),我們也要背負自己的十字架,但保羅提醒我們,「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羅6:8)與主同死同活,盼望在復活節的日子,我們記念主為我們受苦和復活之餘,我們更多經歷主的大能,在人生各樣患難之中,更深的認識主,知道祂仍是掌權的。

楊樹強牧師 202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