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真正意義

        很多教會都會在平安夜召募信徒一起在街頭報佳音,這也是宣基及基石家的傳統,相信不少弟兄姊妹都曾參與過,甚至今年也會參與其中。

        但我們明白報佳音的意義嗎?聖誕節的意義是紀念耶穌基督降生,而報佳音的由來源自聖經記載:耶穌基督誕生的晚上,在曠野看守羊群的牧羊人,突然聽見有聲音自天上傳來,向他們宣佈耶穌降生的好消息。天使透過這些牧羊人把消息傳給更多的人。後來基督徒就仿傚天使,在平安夜的晚上到處宣佈耶穌降生的好消息,直到今日。所以報佳音,是要向未信者宣佈救主耶穌基督降生的好消息。今天,報佳音除了詠唱傳統聖誕詩歌,還加添不少新創作的聖誕詩歌,重點是要述說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基督,而非聖誕老人、聖誕樹、聖誕鹿等等。

        在牧養兒童方面,我們同樣會將這個重點教導小朋友認識。當購買聖誕咭送贈同學親友時,應該選擇與耶穌基督降生有關聯的,而非以卡通人物為主,同時應避免選擇聖誕老人等與真正聖誕節意義相違的封面。當然,小朋友一般的回應是坊間的聖誕咭為迎合大眾口味,都是以卡通人物及聖誕老人為主,而強調耶穌基督降生的,不單數量少且價錢貴;而這正正是我們應該做的抉擇,當認識了聖誕節的真正意義後,就要在生活中實踐出來,所以父母親的支持也顯得更重要。

        盼望大家認識聖誕節的真正意義,並把握機會將耶穌降生的好消息與未認識信仰的親友分享!恭祝大家聖誕平安喜樂!

周欣鳳傳道 2018.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