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主權移交?

        聖誕節是講述一個主權移交的故事。《馬太福音》選擇從君王登基的角度來記述耶穌的降生。馬太福音二章一開始就標示:「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然後東方博士問:「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耶穌「生為猶太人之王」,所以祂的出生就等於祂的登基,希律知道耶穌的出生就表示他要退位。一人登基就表示另一人要退位,這是涉及主權移交的問題。

        究竟誰是真正的君王?希律或耶穌?聖誕節的主角是誰?誰是你心中的王?在移交的問題上,大家都有不同的反應。希律王心裡感到不安,因為他怕自己的王位不保,所以不惜付上一切代價來除滅耶穌,希律自以為王,不願耶穌來作王。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感到不安,他們本是神的選民,但久享安舒,懼怕因有新生王的出現而引起動亂,所以故意忘記神的應許──彌賽亞。他們為求安逸,而不願意作任何改變,安逸舒適的生活成為他們的王。祭司和民間的文士是一群宗教領袖,他們非常熟悉聖經,所以當希律王問他們基督生在何處?他們不用先查考聖經,便能夠立刻講出準確的答案,但是他們把神對他們所應許的救世主,如同與他們無關的事來述說。雖然這些宗教的領袖非常熟悉聖經,但與上帝的關係非常疏遠,宗教事務成為他們的王。東方博士不惜付上一切代價,離別家鄉,長途跋涉去尋找耶穌,並把最珍貴的禮物奉上,敬拜耶穌,尊主耶穌為王。

        東方博士所敬奉的新生王──耶穌──就是一個「小孩子」,這稱呼與君王極不相配,因為無論君王年紀多麼小,一般都不會稱君王為「小孩子」。馬太福音第二章多次用「小孩子」來稱呼耶穌,為要刻意把希律王權與一名小孩子的王權作對比。雖然,當時小孩子是無能和微不足道的象徵,但耶穌的王權正是在無能中彰顯,祂才是真正盼望的所在!

鮑維均:《從記念神恩到現實—聖經節期的神學反思》香港:天道書樓,2019,121-123。

聶月貞傳道 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