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的嬰孩


        過去兩年多的日子真的不容易過,反修例運動帶來社會前所未有的沖擊,以及很多人際關係的撕裂;新冠疫情持續了兩年,現在雖有疫苗面世,但病毒不斷變種,疫情仍是嚴峻,人的生命仍然受到威脅,經濟全面復甦仍要一段日子;方興未艾的移民潮帶來分離的傷痛,更叫許多人經歷迷茫,摸索,人生需要重新定位。在逆境之中,牧養弟兄姊妹倍感困難,有時在考驗當中,更見到生命的陰暗面,叫人感到無奈和失望。

        最近聽到一位牧者分享,他引用保羅的說話:「「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1:15)本來殘害基督徒,身為罪魁的保羅都可以成為偉大的使徒,人生因著基督就有盼望。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如果我們的眼目只專注在「罪人」,我們自然就會失望。這世界的確叫人失望,但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如果我們重新著眼在基督的拯救,我們就有盼望。

在聖誕節的日子,我們思念耶穌基督的降生,祂帶給我們寶貴的救恩、永恆的盼望。祂又是真光,要照亮世人的生命(約1:9)。過去十多年,由宣基堂來到基石堂服侍,我見證著很多生命的改變,不是因為我,乃是因為主的工作。有些改變都不知道怎樣發生,是意想不到,很奇妙,但見到的時候,就感到非常快樂。

聖誕的嬰孩耶穌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這是彌賽亞的記號(路2:12),亦是一個卑微的記號。主耶穌放下祂天上的榮耀,道成肉身來到這世界,受著時間、空間的限制,順服天父的心意,成就救恩。聖誕的嬰孩不單帶給我們盼望,更提醒我們要學習祂的謙卑。謙卑似乎跟這世界不斷要求能力和表現格格不入,但一個人能夠放下自己,謙卑下來,他就能夠在主裏面恰如其分的認識自己,他倚靠的再不是自己,而是愛他的主耶穌。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來到主耶穌跟前,就是一份倚靠,叫你得著心靈的安息、生命的安穩,能夠有力應對人生不同的處境。

聖誕的嬰孩耶穌帶給我們盼望,並留下謙卑的榜樣。在今天變幻不安的世代,這已是非常寶貴的聖誕禮物,願意我們珍而重之,就算在逆境中,也能喜樂、有力地生活。

楊樹強牧師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