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感恩

        從五月第一週,由萬得康牧師撰寫「蒙恩二十載,同心創未來」的牧者心聲開始,各位牧者以感恩為題發表不同文章,不經不覺至今已有半年的時間。今天是感恩系列的最後一篇,故此我以「終極感恩」為題來與大家思考感恩這題目。

        構思這篇文章時,正值「重磅股」騰訊連跌十天市值蒸發近6,000億(10月10日信報網頁);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動用5,000億財政儲備填海1,700公頃(10月11日明報網頁);香港宣道會區聯會發表《關注內地壓制基督教之聲明》(10月6-7日在教會崇拜時派發);印尼發生7.5級地震逾1,900人喪生(10月8日施達基金會網頁)。面對這些事情,當我們為宣基家20週年堂慶感恩的同時,究竟「感恩」對於我們基督徒生活有甚麼意義?究竟基督徒的「終極感恩」是甚麼?

        基督徒的「終極感恩」當然是得蒙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得到神兒女的身份,以及勝過死亡、得到永恆的盼望和確據。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來十二29上)。保羅也說「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十五56-57)那麼,我們的人生是否取得「天堂入場卷」便「功德完滿」?得到永恆的盼望和確據,這「終極感恩」對我們現今的生活帶來甚麼影響?當我們知道「死左去邊」後,究竟我們又「死左去邊」?是否繼續把我們人生的焦點放在「炒股」、「上車」、「加薪升職」、「下次放假到哪裡旅行」、「入名校」、「計劃退休生活」?希伯來書的作者在十二章29節說我們得了不能震動的國要感恩後,他繼續說:「……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同樣,保羅說當我們靠著耶穌基督勝過死亡後,他在58節鼓勵我們要「竭力多作主工」。感恩,特別是當我們得到永恆的盼望和確據後,令我們可以更加「豁出去」,不為眼前的五斗米而折腰!

        其實除了基督教提倡感恩外,佛教和儒家也講感恩,甚至無宗教信仰的人也講感恩。那麼我們基督徒講的感恩跟其他宗教信仰的人有甚麼分別?鮑維均博士的解釋很值得我們深思:「感恩不是你收了禮物再感謝。那不是感恩,而只是有禮貌。感恩就是確立自己身為受造物和上主的關係。感恩是認定上帝是主!過著感恩的生活有助我們過合神心意的生活。」(時代論壇網頁:「做個非常感恩的基督徒」)當我們的人生有了「終極感恩」後,希望感恩的終極不只是口號、不只是活動、不只是教會裡的儀節……如果感恩不能對你的生活和生命帶來絲毫影響和改變,那麼,不停說感恩,感恩又有甚麼意義?

程展鵬牧師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