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波下再思福與禍

        疫情下第四波似已臨到,無罩的日子更是遙遙無期。人每每傾向以「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來看周遭所發生的事,人生好像只得由福禍來定義。這突然令我想起三個人物裡非一般的視野。

 John Mott

這位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及長期領導YMCA(基督教青年會)的人,1912年被邀請免費參與鐵達尼號(Titanic)首航並鼓勵可認識其他達官貴人以增加其機構的資助,但他婉拒並選擇與同工乘另一艘較平凡的SS Lapland到紐約。結果當他知悉鐵達尼號沉船一事,他立時與同工相目而視並說:「主必定還有東西要我們做。」他不是說「好彩!」或「感謝主!」當人只從表面就得出福與禍的結論,基督徒若從主的角度看,或許更有力面對當下的境況。

 John Harper

Harper是一名牧師, 同樣是1912年,不同的是他和女兒都上了鐵達尼號, 當船撞向冰山後,他幫忙協助其他人上救生艇,並大喊:「讓婦女、小孩和未信主的人先登上救生艇。」最終他葬身大海,其六歲的女兒則獲救。未信主的在世上並冇指望,這才是真正的禍。J. Harper這句話透視了真正的屬靈視野,基督徒不只是注目逆境而是逆境下未信主的人之真正需要。

 Ira Stanphill

斯坦菲爾多年與妻子在音樂佈道事工上同心事奉,然而妻子對日復日的事奉開始萌生厭倦並決定離去發展其歌唱事業,後來與其他人有染後,儘管斯坦菲爾再三表明願意原諒對方,妻子仍執意與丈夫離婚並要求奪取兒子撫養權。加上離婚後飽受一些信徒斥責及中傷,說他不配事奉神,在情感、工作的失意及身體疾病的纏繞下,某天他開車途中創作了「我知誰掌管明天」這首膾炙人口的詩歌,當時他愈唱愈大聲及堅定:「我不知明天的道路,或遭遇生活苦楚; 但那位養活麻雀者,祂必然也看顧我; 祂是我旅途的良伴,或經過水火之災; 但救主必與我同在,祂寶血把我遮蓋。」

杜文軒傳道 202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