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硬土

        在疫情前很多香港人每年都會往日本旅行,這兩年都因疫情而受到出境的限制,今年東京奧運會在世界矚目的同時,有機構願意用李愛銳(Eric Henry Liddell)英國蘇格蘭宣教士、體育運動家的見證集去向99%不認識耶穌的日本人分享福音。就讓我們一同稍稍回顧過去在日本這塊福音硬土的宣教歷史。

        天主教從1549年由耶穌會教士聖方濟·沙勿略 (San Francisco Xavier) 傳入日本後,信奉的人數迅速增加,引起當地傳統的宗教勢力不滿,恐怕威脅到他們的地位。到了16世紀末期,當時的領主豐臣秀吉終於忍受不了天主教的擴張,在1596年12月頒布了「禁教令」,拒捕天主教徒。

        在京都和大阪的一次搜捕中,共有24人被捕,當中的信眾年紀最大的64歲、最小的只有12歲;其後,這24位天主教徒被帶到京都堀川通的橋邊削去左耳,並在城內遊街示眾。

        此外,在零下攝氏25度的一個寒冬,衣衫單薄的24位天主教徒於1597年1月9日從京都出發,被統治者徒步押送到大半個日本以外的長崎受刑,隨行的還有受教會託付照料的另外兩位天主教徒。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日本二十六聖人)

        十字架捨己宣教,使人得著新生命;耶穌在《約翰福音》12章24節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十字架是耶穌的宣教典範,讓我們真誠對主說:「主啊,我願意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同走宣教的道路。」

吳苑菱傳道 202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