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是無能者的大能

        4月24日是個普通的星期一,從早上就一直準備講章,晚上要參加執事會;岳母午前來訪,一起去了茶樓又回家奮戰。

        我家門前有木瓜樹,太太想摘些讓母親帶回家,但剪刀太小,她叫我幫忙;當時,她已經架好了木梯,踩在上面擰了第一個。我拿著剪樹枝,足兩呎長的剪,踩著木梯最高第二級,固定了角度和姿勢,正要下剪,木梯兩條橫踏同時斷了,我失足仰後墮下。

        按照當時的情況,首當其衝著地的應該是盆骨或後腦,但我像個元寶一樣,背部最厚的一點著地,沒有骨折、骨裂,器官也正常;西醫的說法是軟組織受傷。

         滿以為小事一宗,卻一直痛到現在;中醫說的內傷,還摸到一個泡在哪!無論如何,不影響我生活、工作就算了。

        最令我觸動的是,事發當日我下午兩點半摔;母會陳季瑜傳道徬晚在教會樓下也摔了一交,三天以後安息主懷;我們談不上熟,但大家的女兒在教會一起長大,傷逝同齡人外,也深切反省聖經的教導。

        雅各書4章13-17節說:『嘿,你們有人說:「或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城去,在那裏住一年,做生意賺錢。」其實,明天怎樣,你們都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是一片煙霧,出現瞬間,就不見了。你們倒應該說:「如果主願意,我們就可以活下去,或做這事,或做那事。」現在,你們竟然張狂誇口!這樣的誇口全都是邪惡的。所以,人若知道應該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新漢語譯本)

        我們有野心,因為有能力,但我們很容易誤會了能力的源頭來自自己的優秀;其實生命很脆弱,我可以選擇摔下來受傷的部位嗎?我可以選擇不摔嗎?

        教會裏有很多心比天高的弟兄姊妹;焉知,不是命如紙薄呢?謙卑是很難的功課,因為沒有人會花時間在無能的人身上;福音卻是無能者的大能,和一般人的價值觀格格不入。

        正如路加福音10章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絕大多數人會稱許撒馬利亞人的愛心和仗義,但請注意耶穌的問題:「你認為這三個人中,誰是那落在強盜手中的人的鄰舍呢?」(路10:36) 主體是受傷倒地的人,他是愛的標記;我們的主不也一樣被剝去衣服、受虐打、被門徒遺棄嗎?

        「他向敬畏他的人施憐憫,直到世世代代。他用手臂施展大能:他使心高氣傲的人四散;他使統治者下台,使卑微者高升;他讓飢餓的人飽享美食,使富有的人空手離去;他扶助自己的僕人以色列,沒有忘記施憐憫,正如他對我們先祖所說的,要憐憫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直到永遠。」(路1:50-55)

        神的憐憫帶來逆轉的福音,改變了現實,但你要得著福音,首先得謙卑自己:「如果主願意,我們就可以活下去,或做這事,或做那事。」

黃健雄傳道2017.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