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塑造

《延禧攻略》中的乾隆皇愛江山亦愛美人,真實的他是連宮廷藝術也十分熱愛。他在位時雖全面厲行禁教,卻留有相當多傳教士在宮中服侍。最為現代人熟悉是郎世寧,而當時與他比肩負責宮廷繪畫工作的王致誠(Jean Denis Attiret)卻鮮為人提及。

        王致誠為法國耶穌會傳教士,距今已逝世250年。他1738年來華,很快就得乾隆賞識並成為御用畫家之一。有兩件事值得我們留意:由於皇帝有至高無上的鑑定權,他要畫家怎麼畫就怎麼畫,對乾隆多加修改並著令及教導如何改善其作品,晝家自然感到滿不是味兒。作為老練的畫家要聽外行人指點去學習中式的繪畫方式,深感未能發揮一技之長而鬱鬱不得志。第二是乾隆差不多每天都到畫坊觀察繪畫進度,並隨時下令畫新作品,連祈禱及休息的時間也沒有。在寫給教廷的信上說道:「終日恭奉內廷,無異囚禁,主日瞻禮,亦無祈禱暇晷,作畫時頻掣肘,不能隨意發揮」來總結他的狀況。

        Donald Whitney在《基督徒的屬靈紀律》提及神會用三種方法塑造及改變我們的生命。一是人;二是環境;三是屬靈操練。人及環境非我們能控制,而屬靈操練則是取決於我們,而且它是從裡到外改變我們。但以理雖受人及環境針對,但仍「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六10)

        王致誠在獲乾隆封四品官後,他斗膽斷然拒絕並堅持說這與他的傳教士身份不符,顯示他並沒有放棄在百忙中祈禱來尋求神的心意。他也提醒自己來華本是因福音及教會的緣故,故「必須忘記曾經長期學習和工作才學會的東西,而要習慣於另一種繪畫方式。」故最終放下身段努力學習中國繪畫技巧,作品混合西洋油畫風格而深獲乾隆器重。

杜文軒傳道 201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