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看為對的

        影星韋史密夫(Will Smith)在今屆奧斯卡走上台掌摑主持後, 成了近日除烏俄戰事外,全球網上最多人討論的事件。若要簡單劃分,東西方態度逈異,亞洲較多人同情支持韋史密夫的行徑,西方則傾向不認同; 不過這是過分簡單的說法,孰是孰非,基本上形形色色的意見都有;從言論自由、語言暴力、父權思想、女性主義、行為學,或心理學的角度等去理解及評論今次的事件,不同理論都不乏其支持者。

        韋史密夫很敬重另一位的影星丹素·華盛頓(Daniel Washington)曾提及現今人拍照最多的就是自拍(selfie),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世代,每個人不自覺都想產生一定的影響力,並且努力做任何事來得到人的追隨及關注(follow / like)。這樣的方式其實是對人進行操縱,而人們像羊一樣被引導去屠宰。盧雲(Nouwen)稱這就是人的生活被世俗化到一個多麼可怕的地步。他說世俗化其實就是一種倚賴環境反應的生存方式,我在人眼中是怎樣的一個人,其實就是被社會中各種強迫性的驅動力所形塑的。如果忙碌是件好事,我就保持忙碌;如果有錢是真正的自由,我就必須要有錢; 如果旅行就是休息,我就必須要去旅行;如果甚麼貼子能獲得多”like”(呃like),我就多發放這類型的貼子;如果講這些內容人才會笑,我就必須要講這些笑話; 如果出手就代表憤怒的合理宣洩,我就必須要出手。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照自己眼中看為對的去做。」(士17:6) (Those days Israel had no king; all the people did whatever seemed right in their own eyes.) 在現今價值混亂、相對的時候,「各⼈照⾃⼰眼中看為對的去做」就變得是一套標準,人害怕自己被人標籤保守、固執,自不然也被同化成為其中這個價值體系的一員。這樣聖經所說的「罪」就被淡化,變得不符合市場需要了。基督徒若身陷其中而不自知,甚至認同「呢啲嘢都冇話對與錯」,久而久之其生活也反映了福音沒迫切性,這也正正是《蝙蝠俠》裏小丑所說「為何那麼認真」(Why so serious)沒對與錯的標準,這不是很諷刺嗎?

杜文軒牧師 202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