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顧親屬

  最近這兩、三年,不時都會遇到一些弟兄姊妹,他們需要照顧家人。有些弟兄姊妹的父母老了,或是配偶患上頑疾,身體大不如前,行動不便,有些還有腦退化的情況,他們的生活起居,三餐膳食,如廁沐浴,服藥、覆診,可能都需要家人特別的照料。看顧親屬往往不是三朝兩日可以解決的事情,需要照顧者長期的承擔,所以極不容易。然而,這是人倫的基本責任,保羅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我們若不看顧親屬,就連不信的人也比不上,這是非常失見證的事情。

  神吩咐我們要孝敬父母,愛護自己家中的人,當然神也會祝福那些願意作照顧者的。舊約的拿俄米在異地成為寡婦,她的兩個兒子也相繼死去,拿俄米兩手空空,回到家鄉,但媳婦路得跟隨左右,照顧婆婆,她們蒙神賜福,生活的需要得到解決,又因著波亞斯的慷慨和路得的順服,拿俄米丈夫的產業得以贖回,家族也得以立後。聖經對路得的評語是「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得4:15)路得後來更成為大衛的先祖,在耶穌基督的家譜上有份(太1:5-6)。長期照顧家人是艱難的,但是蒙福的,因為神會介入,我們會見到神的恩典。在困難中,我們只管仰望神的憐憫和幫助。

  然而,照顧者也要敏銳自己身心靈的狀況。人若長期受壓,得不到舒緩,便容易有耗盡(burnt-out)的情況,感覺身心疲累,對屬靈事物(祈禱、讀經等)提不起興趣,容易發脾氣,甚或把情緒遷怒在自己身上,人亦變得抑鬱、寡言。照顧者要有傾訴的渠道,我們要向主禱告,將自己心裏的苦楚告訴神,神知道我們的需要,祂安慰我們,也為我們預備了教會的弟兄姊妹,來聆聽我們,同我們一起禱告。過去我也看到祈禱鏈發揮這方面美好的功效。

  今天社會上有很多資源幫助有需要的人。神為我們預備這些資源,作為照顧者,我們也當善用。有能力的,可以聘請外傭。若因種種原因,不能聘請外傭的,也可以善用社區的日間暫託中心,讓受助者得著照料,而自己也有歇息的空間。此外,還有各樣的生活資助,若符合條件,我們就可以申請,減輕我們的負擔。照顧者需要自己被照顧,就能有力走更遠的路,我們彼此互勉,願主賜福。

楊樹強牧師2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