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孝與復活

  清明節是華人四大節日之一,傳統上會整家人前去掃墓,紀念先人。一般而言,中國人不喜歡談論死亡,亦害怕面對死亡,但掃墓的場景卻把生與死的題目擺在人面前。

  記得自己孩童時期還未認識信仰的時候,每逢清明節就會與親友一起,包括舅父、阿姨、姑婆等十多人浩浩蕩蕩的到粉嶺和合石山頂拜祭曾祖母墳地。按著傳統習俗禮儀,拜祭時會帶很多冥強、香燭、雞、點心和自備的熱茶等。小時候的我覺得這是一個親友聚首一堂的節日,感覺既熱鬧又高興。

  到我長大信了耶穌,知道這掃墓雖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但卻難免有拜祖先的成份而有違真理教導,所以我會帶着鮮花去紀念長輩先人,也積極參與清潔及美化墓地。甚至透過出席基督教的安息禮,我往往被提醒自己在世上只能活一次,當我在世的路程走完了,就返回天父懷中。

  今年我也會去公公婆婆及爸爸的墓前,懷念與他們以往一起生活的往事,以解心中思念之情。掃墓時信徒不拿香,不燒冥紙,但我們仍然不忘孝道,不單在生前要孝順父母,憶念祖宗,離世後的追思紀念也是需要的。 說到孝敬父母,能讓父母享受山珍海味、豐衣足食固然好,但相信更重要的是誠心誠意,竭盡所能安排有質素的陪伴時間。平日與健在的家人一起於清明前往掃墓,一方面表達孝義,其實也可傳遞「死亡」和「生命」的意義。或者下一次在先人的墓前,當我們與親人一起追思懷緬、彼此分享近況的同時,也是未信之親友得聞福音的好機會。 因為相信耶穌能夠得著今生豐盛、喜樂、平安和盼望的人生,並且死後將得著與主同在、 好得無比的永恆生命。

吳苑菱傳道 2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