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遙控器

  我在聖誕期間與朋友們聚會有交換禮物環節,並且以「我最喜愛電影」為題目來選擇禮物。其中有一位朋友提起《命運自選台》這齣電影,由於電影題材很有意思,於是我也刻意重看了一次。

  電影故事的男主角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他認為只要通過努力工作和奮鬥,就可以讓家人有更優質的生活。但男主角在工作和生活的壓力中漸漸忘記了本來努力的目的。他每每以工作為優先於家庭,愈來愈覺得妻子不理解自己,兒女又不斷吵鬧,工作量有增無減。於是他選擇了逃避人際關係,倒頭來卻令整個人生變得疲於奔命、亂七八糟。

  一天他意外獲得到了一個神奇的遙控器,這個遙控器可以將生活中的時間進入快轉(fast forward)模式。而他最想要的是獲得事業上的成功,於是憑藉這個神奇遙控器的快轉功能,他將生活中的痛苦段落抹去了,很容易就快轉到夢想成真的幸福時刻。

  試想想,假如你得到一個神奇遙控器,你會如何使用?

  或當我們以為自己都擁有神奇的遙控器時,可能頓覺自己能掌控最大權利,漸漸地開始自我膨脹,以為自己是神,能夠主宰生命中的一切,保留本來已擁有的,再追求自己想得到的。但原來電影到最後,主角發現原是夢一場,那位天使多給主角重新再活一次機會,經歷了夢中的悲劇,他終於明白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的道理。

  現實的路要怎麼走,每一步仍不可百分百掌控在自己手裡。回望過去,疫情打亂了我們日常生活的優先次序,我有時都希望可以擁有快轉功能,逃離艱苦或迷惘時刻。然而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是令我們更努力去捉緊自己想要的一切,還是重新審視自己人生的價值觀優先次序? 在農曆新年,鼓勵大家撥出時間,重溫過去一年,你與上帝走過的路,經歷過的高低起跌,今日仍堅信神會看顧我們,以新的恩典帶領我們行過每一步路,幫助我們在繁忙的生活中尋回生命的定位。

吳苑菱傳道 202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