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為孩子做的事

        過往至今,不少父母都很想「望子成龍」或「望女成鳳」,但可惜,很多都是事與願違,「恨鐵不成鋼」! 究竟父母要作甚麼才可以幫助子女成才?

        陳文超及李微微這對夫婦,成功培育三名子於牛津大學畢業(註),令人羨慕非常。作為父母,他們用了甚麼方法培育孩子呢? 方法其實很簡單,只是請他們當小老師。當大哥有不明白的地方,父母便充當老師,循循善誘教導大兒子如何尋找答案。當大兒子明白後,他有責任充當二弟的小老師,教導二弟不明白的地方;如此類推,二弟也有責任教導三妹,而三妹便充當學校同學的小老師,同學有不明白的地方,三妹都樂意教導他們。

        在充當小老師的過程中,孩子需要將所學到的知識整理一次,這使他們更容易記憶及應用所學,也有機會發現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從而向老師或父母查詢,釐清問題所在,鞏固所學。但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培育孩子有責任感,樂意幫助別人,有成功感,對自己有自信,對學習更見效果及投入。當然,要孩子成為小老師,也非一件自然的事,是要父母刻意安排,製造機會,不斷鼓勵、示範,才會成事。網上也提到一位識字不多的父親,採用了上述相同的方法。由於他沒讀過書,不知怎樣教導孩子,於是便想出一個辦法,每天請孩子把學校老師所講的內容跟自己講一次。孩子做作業時,他也在旁跟隨做作業,有不明白的,便問孩子,如果孩子也不明白,便請孩子明天問老師,弄清答案為止。就是這樣,孩子要當學生,又要當老師,學習動機提升不少,結果成績穩步提高。父親學習的態度也成了孩子的榜樣,不恥下問,熱心求學。

        各位作為父母的弟兄姊妹,你願意為孩子的緣故,重新學習嗎?相信你為孩子付出的努力,子女他日必定明白,不要氣餒,努力堅持,總有成果。失敗乃成功之母,努力乃成功之父。「願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願你一生一世,看見耶路撒冷的好處,願你看見你兒女的兒女,願平安歸於以色列。」(詩128:5-6)

註:陳文超、李微微著。《A+父母 成就快樂孩子入牛津》。香港:天窗,2012。

鄭堅民校長 201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