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祈不有

        祈禱是基督徒生活的內涵。我們通過禱告與恩主契合,聆聽召喚和感受引領。遠離禱告,我們的屬靈生命便會枯乾朽壞,沒有生命力,更難感染別人。

        隨著不同階段,祈禱可有三境。初信時,開始經歷神的工作,心裡容易感動,憑著一股熱情,通常願意擺上時間去祈禱。雖然有時心有恩感口難開,不知從何說起,但總有一份單純的交托,這份甜蜜的個人經歷,就是源自那份油然的信服。這段時間樂於聆聽和分享見証。初相見,愛顯現,心靈更新改變。此為第一境。

        及後,人生難免受到衝擊,開始明白基督徒也是平凡人。受浸歸主縱然是奇妙經歷,天色卻不一定常藍,基督徒一樣要為口奔馳,生活顛簸。遇到難處,縱使不住禱告,眼前光景也可能依舊,初時失望,復以失落,這是基督徒的尋常。也許有習慣如儀的教會生活,但祈禱生活匱乏,與主似親近,卻相遠。此為第二境。

        經歷了恩主的引導,久經考驗,你會知道,祈求的往往是主觀願望,實踐出來的卻是神的計劃。神的道高於我們的道,任何事情,得循主的奧妙而行。我心祈求,就是在神的面前傾心吐意,把主權全然擺上,順服祂的引領。此時此刻,事情的成敗得失,已賦與一種新的定義。我們願意為神的國和義禱告,樂於開拓屬靈的胸懷和領域,因為在禱告中邀請神的參與,是何等的尊榮。我們深知萬事互相效力,是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看來超越孤高,只是時候到了,你便會頓然覺醒。此為第三境。

        人生難得如初見。我們還記得心扉何時為主而開,從此改變了一生的價值。迦勒團契在八月開展了一個男士禱告小組,兩星期一聚,彼此代求,相交生活難處。大家都是信主經年的弟兄,各有過去的故事,卻因主的大愛而契合。藉著禱告,大家道出生活的高高低低,彷彿就重回了初心。禱告是生活,也是一段與主相連的美好時光;順逆是人生表面的顏色,信服才是基督徒的本色。藉著禱告,我們並肩走,同遇基督,但願人長久。

李兆華弟兄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