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而風雨時而晴

        兩年多的疫情,既有風聲鶴唳,也有雨過天晴,更有現時的陰天。從來沒想過,「請您暫時不要返教會,待打第二針後…」,甚或有兄姊說會帶新朋友回來,「哦!請問他/她打了第二針否」,這種所謂的新常態,真是有說不出的怪怪感覺!

        人生就是「時而風雨時而晴」,有風雨交加或有綻放明晴的時刻,看我們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宋代大文豪蘇東坡的詞《定風波》,有這名句「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在他坎坷的人生際遇裡,借自然界的尋常雨晴,一語雙關,道出社會人生中的風雨晴天、榮辱得失,這些對他來說已不再重要了。

近千年前的人尚且懂得以這份曠達態度面對人生種種挫折,今天我們又如何呢?我們有父上帝的同行同在,應該會更積極勇於去面對它,在生命旅途的「時而風雨時而晴」,盼望較蘇東坡更可處之泰然!

        無可否認,第五波初期,當有長者或其他弟兄姊妹此起彼落都相繼確診,心情沮喪,不安地求問父上帝是否不再眷顧我們了,之前的什麼處之泰然、勇於面對的說話都變成廢話。但是,感恩!神亦賜下很多恩典奇蹟,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可以不被感染,染病的也逐漸康復,好像走過狂風暴雨的長廊,終於見到曙光了。

        常以為自己生活得頗豁達,像蘇大文豪的「一蓑煙雨任平生」那麼瀟灑,不過,最近參加的喪禮,當看到遺體被裝載在透明膠袋內,心裡十分難受,不禁問生命何價!背後還有千千百百過世的確診者被安放在巨大的貨櫃箱中,陪伴他們的只有冷氣機的隆隆聲響。

        本來,連人都沒有了,身後事又算得什麼。我實在無話可說,只可暗自感恩,我們已認識了主耶穌,何等大的福氣。

        所以,無論我們有幾多頓悟、豁達;或面對逆境有幾多看透、啟示等等都是次要,重要是我們是否已找到這位永生的主。有上帝的保守,風雨晴天都會過得去。

張麗真姑娘 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