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蒙恩!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五,傳統上是新春假期結束的日子;本日開始工作,各店舖亦開始營業。因為正月初一至初四的諸多禁忌,在此日全破,故北方稱「破五節」;南方稱為「隔開」,主要是大掃除、迎財神、倒垃圾 (象徵送窮)。

        農曆隱含著先民從觀察這個世界所累積的智慧,世界規律的運轉、萬物的生息隨著四季的變化更迭起伏;人的生活也隨著一個又一個的農作週期,週而復始,新而又新。

        先民從這樣的循環中累積智慧,以此成為生命更新進步的基礎與動力;當中,也可以看見先民對大自然的敬畏。

        對基督徒來說,藉著聖經的啟示,我們可以看得更深遠。我們知道,神大能的手推動大自然規律的運行,因此,當面對四季變化、萬物更迭之時,我們更應對創造世界,並持續推動世界運轉的獨一真神懷抱著敬畏和感恩的心情。

        今天,我們面對新一年,一個新週期的開始,以感恩的心懷,抱著新的希望展望未來。同樣,過去的一年或順或逆,總有神的心意和保守,毋忘彌迦書6章8節的教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新年感慨又長了一歲,是許多人的習慣;習慣難改,正如年輕時,每個新年都許願要如何如何改變,可年年許願,年年依舊。直到回轉,經歷聖靈內住許多耳提面授,深刻體會「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着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5:17-18)

        新春依始,正是我們要去回顧與感恩的時刻。正如對大自然懷抱著敬畏之心的先民,無論過去的一年雨水是否充足、農作是否豐收,他們都認為那是老天的厚賜,讓我們一起感恩、求恩吧!

黃健雄傳道 201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