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是甚麼?

        12月是一個特別的月份,而今年我有多一份感觸,因為過了這月我便暫時結束基石堂堂委的身分,感恩有這機會與大家分享。數一數,我由宣基堂做執事到跟隨基石堂植堂已經過了九個年頭…真的有點悲喜交集,還想起三年前我在中神上楊錫鏘牧師的召命課堂,他分享自己從小就對聖經的解釋,常常和主日學老師討論,及後他發現這是上帝放在他心裡的召命,所以他放棄醫生的工作,全職在神學院教導聖經。當時我想我對甚麼事有感動或被觸動呢?其實一直以來,我對自己在領袖群體的事奉都有質疑,覺得自己不適合,但每次見到不同的生命走進教會,我都會好感動,甚至落淚,讚嘆當中神奇妙的作為,所以我想我的召命跟教會和生命有關,而上帝更把我放在這崗位一定有祂的美意。所以我就安然在這崗位學習事奉神。最近看完一本書,對事奉有些反思想跟大家分享:

        教會是甚麼?書中給我們一個新的概念,作者用希臘文中的“Ekklesia”來詮釋。今天這字多被翻譯為教會,但在初代教會,這字也可解作一個代表政府在職場運作的組織。耶穌運用這字時,祂是否也期望教會成為一個更能進到世界當中的組織?從新約教會的影響力和傳福音的廣濶度來看,的確他們在信徒的群體中帶來相當大的改變,信主人數極高速地增長,更利害的是這組織正影響當代的文化,以至當時的政府和宗教團體。反觀今天,教會又如何?到底大使命是甚麼?是否只要求我們叫未信者信耶穌?是否只要求我們叫人返教會,完成一個又一個的禮儀和事工?

        我們在教會不停提及的就是大使命和傳福音,這驅使我們舉辦很多佈道會,外展福音工作,努力叫信徒參與教會的事奉,彷彿這便是在牧養一個基督徒的生命。這一切原是美好的事工,帶領人歸主,但不得不承認久而久之,這些活動都變得像一項項的計劃,大家忙於完成,追趕進度,但當回到職場,彷彿又去到一個與神國互不相關的地方…。作者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提醒就是教會不應局限於教會的建築物以內,耶穌希望信徒生命的改變可以在教會、在職場、在光明、在黑暗的地方,一星期7天,每天24小時都能發揮從神而來的影響力,吸引人來認識祂。作為神的用人,我們可以如何學效耶穌,走進文化當中,真正了解、關心社會和當中的人,認真思考如何改變社會,讓神的國度活現在當中?這是我們應當留心的。最後,當然我們也要時刻反省我們是否真的行出聖經的教導,而不只是活於自己的教義裡。我們有否開放自己的心靈,以禱告去尋求改變,特別是自己的心?但願一切我們所作的都是神的工作,我們與主同工,願基石家成為神所喜悅的教會!

陳昇偉堂委 2020.12.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