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選與自由

       教會今年第三季崇拜信息的主題是「風雨中成長」,研讀雅各的生平。以掃和雅各是孖生兄弟,他們尚未出生,仍然在母親利伯加的腹中,神已經告訴利伯加:「將來大的要服事小」(創25:23)。兩兄弟當中,神揀選小的雅各,不是因為他特別可愛,或有什麼豐功偉業,神揀選雅各純粹出於祂的主權。

       神的揀選是不容易明白的課題,我們對它可能有很多問號,但我們可以經歷它。接觸過不少弟兄姊妹,問及他們信主的過程,他們往往憶述在人生某一時刻,遇到一些突發的事情,不知道為何,他們的心就轉向,歸信基督。這是聖靈的感動,也是神的揀選。我信主以來,好深刻的感受就是聖靈的印記(弗1:13),神在我生命中留下這烙印,叫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是屬於主,祂是我永恆的歸宿。

       神的揀選對我很重要,當我知道這位創天造地、掌管萬有的主宰竟然在世上千萬人中,揀選這卑微的我,初時可能不大明白,但慢慢心裏就感受到一份榮幸。後來從聖經得知神的揀選原來是顯明祂的愛(申7:7),神愛我到一地步,甚至願意犧牲祂寶貴的獨生子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而死,心裏更是感激。在過去的人生,神這份揀選的愛一直伴隨著我,叫我的生命得到肯定,知道自己的價值,有一份從愛而來的安全感,使我有能力跨過人生各樣的高低。

       我珍惜神對我的揀選,心裏常常感恩。最近在某些事工上,心裏失望,想放棄不做。然而,當我安靜禱告,心裏就不平安。祈禱了好久,也是如此,直到我轉向,願意降服神,為自己祈禱,無怨無悔的服侍,心裏的平安重現,重新有力量去服侍。        神揀選我,但我亦有自由去選擇怎樣跟從祂。然而,當我珍惜神的揀選,知道神愛我,我就選擇順服,心裏經歷到跟從主的自由,沒有作難,沒有勉強,是甘心樂意。很多人覺得神的揀選和人的自由在邏輯上是矛盾的,在神絕對的主權之下,人怎可以有自由?但有了基督的愛,在這基礎上,原來神的揀選和人的自由是可以融合,並且融合得很美,感謝主!

楊樹強牧師2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