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蒙恩的人

        在我初信主時,每星期都參加教會的小組,當中常會聽到弟兄姊妹分享見證,講述神如何祝福他們,當趕時間時,要的士有的士;當去旅行時,本來無機位,祈禱神又為他們預備機位;當要賣樓時,祈禱神又祝福賣到很好的價錢;當兒女要入名校時,神又為他們開路,兒女能順利地進入名校讀書。

        究竟蒙恩的真正意義是什麼?蒙恩是否就是無災無難,神垂聽我們的禱告,並按著我們的需要和想法,去為我們成就一切呢?馬利亞被天使稱為蒙恩的人,讓我們從馬利亞身上學習蒙恩的真正意義。

1. 蒙恩是出於上帝的揀選(路一26-27):天使傳報耶穌降生的消息,首先訪問了馬利亞,馬利亞住在拿撒勒,拿撒勒是一個鄉下地方,拿但業曾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來形容這個地方。」(約一46)神差天使去向一個貧窮人家的小女孩顯現,突顯神樂意揀選世上卑微的人。

2. 蒙恩是為了承擔主的任務(路一28-30):「蒙大恩的女子」(路一28)意即蒙神恩典;「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路一30)意指被選中來擔當特別的任務。蒙恩不單表示領受恩典和祝福,亦同時要承擔從主而來的任務。

3. 蒙恩是為了完成神的旨意(路一31-37):神的旨意和計劃可能是又大又難,但不是倚靠人的努力和智慧,而是倚靠聖靈才能夠完成主的使命,因為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4. 蒙恩是甘心順服作主僕人(路一38):「順服」對你來說是件容易的事嗎?「順服」挑戰我們放下己見,做出上帝所命定的事情,即使要面對失去家人、朋友、甚至性命,仍然願意順服遵行主的旨意。

        真正的蒙恩不是以自我為中心,要求神來滿足我們的需要,叫人過一些安穩舒適和自私的快樂生活,相反乃是以神為中心,滿足神的心意,願意犧牲所有來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聶月貞傳道 201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