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聖潔

  最近靈修看利未記,利未記一個非常明顯的主題就是「成為聖潔」,「成為聖潔」是神的旨意,神在利20:26說:「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成為聖潔」可以有狹義或廣義的解釋,在狹義方面,神是聖潔的,所以我們跟隨祂,也要聖潔,將自己從罪惡中分別出來,這指向倫理道德的聖潔。在廣義方面,神是聖潔,表達祂是獨特、與眾不同的,我們屬祂的子民自然也要從萬民中分別出來歸與神,在世界中活出不一樣的生命,持守不同的價值觀,人生的追求亦自然與世界有所差異。

  看利未記,神為以色列人訂立很多規條,有不同的獻祭,也有潔淨的條例,感覺很繁瑣、複雜,感恩今天我們有主耶穌的救贖,除去很多繁文縟節的禮儀。然而,神仍看重我們的生命–要成為聖潔,能夠從這世界分別出來,活出神子民的樣式。但想到這方面,實在有點慨嘆。認識一些基督徒(不一定是基石家的),他們跟這世界分別不大,同樣爭權逐利,很緊張自己的錢財,掛心自己的健康,以致心煩、焦慮,看不見他們對神的倚靠,也有些弟兄姊妹已經覺得同居,甚或婚外情,是社會的日常,不需要大驚小怪。社會的潮流已經逐漸吞噬我們。再者,今天同性婚姻在世界各地漫延、跨性別的出現也不斷沖擊我們信仰的價值觀,我們要怎樣自處?

  有時當遇到事情不順、人際關係的沖擊,自己心情低沈,就會感覺迷失,質疑自己的堅持。在這時候,我要回到神面前,安靜禱告,思想自己當下的處境,看神有沒有說話、有沒有指引。很多時候,當心靈安靜下來,往往就能夠從神的角度看事物,自己或要認罪,或要受安慰,就能重新得力。事情可能沒有改變,但心靈就有一份力量,叫我從自我轉向上帝,在跟從祂、「成為聖潔」的路上繼續走下去。

  弟兄姊妹!過去一季我們看使徒行傳,學習使徒的榜樣–怎樣傳福音、為主作見證。「成為聖潔」對於今天的社會仍是一個很有力的見證,叫別人從我們生活的表現,就知道我們是屬於主的,叫他們看見我們的行為,就能歸榮耀給神。「成為聖潔」–讓別人從我們身上看見那不能看見的神,這便是見證了。弟兄姊妹!時勢不容易,我們仍要努力,成為聖潔,求主幫助!

楊樹強牧師 202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