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花寄意

        除了教會節期和聖禮之外,就只有堂慶的日子,禮堂前的台階上會擺放花藝布置作為裝飾,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又或曾否思考箇中原委?

        誠然,崇拜花藝並非本於聖經的直接教導,而是屬於實踐應用的範疇。昔日神向摩西啟示建做會幕的時候,便點名比撒列和亞何利亞負責設計、雕刻和製作會幕的各樣器具(出三十一1~11),當中不乏花卉素材,讓會幕中各樣陳設美侖美奐,盡顯凡人向上主的敬拜,這亦是崇拜花藝最基本的意義所在:回應神的感召,運用恩賜,存敬拜之心獻呈。因此,崇拜花藝並不是展露個人才華之所,而是透過微小的獻呈,述說神的美善和恩惠,這正是堂慶崇拜中加插花藝的目的,讓我們在慶祝父上帝建立宣基/基石家時,不單數算神的恩典、讚嘆神的工作,亦同時回應神的感召,運用恩賜回應神的厚愛,縱然微小如盛開片時的花草,也是神所創造和珍視的!

        崇拜花藝猶如《無言的讚頌》這首詩歌,縱「無言、無語、亦無聲音可聽」,但插花事奉者以無數的象徵語言,從花形設計,色彩主題擬定,到花卉和葉材的選擇和修剪,不單表達插花者的心意,亦代表會眾表逹對全能上帝的讚頌!例如上週的宣基堂慶崇拜花藝由三盆花飾組成,中間為焦點所在,是信徒盼望之所依,而兩側不同色彩的花象徵信徒滙聚一起,以延伸的形態展示我們向外傳福音,為主作見證的心志!

花材向日葵:象徵盼望、對生活的熱愛

桔梗:象徵永恆的愛

紫色麝香:象徵勇敢、有生命力

橙色玫瑰:象徵熱情洋溢

寓意:在動盪、迅速而多變的時局裡,願我們定晴仰望掌管時間、歷史而不變的主,努力活出聖言,活出盼望,活出對生命的熱愛,成為雲彩般的見證人,實踐使命,傳揚福音。留下一些美事。

莊姝娟傳道 202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