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因為我們不能

        2012年PANDA被差往「未得之民」中間,成為了柬埔寨短宣的契機;作為其區牧,我深盼弟兄姊妹能更多了解「未得之民」的宣教工作,好讓我們懂得如何支持她,為她守望禱告!不過,最初建議柬埔寨跨文化的短宣時確實遇到不少阻力,於是我們嘗試尋找其他相對而言能溝通和安全的地方,然而,神就像開玩笑似的將WEC的柬埔寨工場交在我們手中。我實在感恩,因為神賜一個順服神帶領的領袖團隊,亦給我一群單純順服的小羊,就這樣於2013年我們開始了一行八人的跨文化、跨語言的短宣行程。

        柬埔寨短宣的工場名叫Good Neighbor,於2010年成立,以柬埔寨村落為服侍對象,他們是一群「未得之民」,與世隔絕,只有人走進去,他們才有機會聽聞福音。當時教會未有自己的地方,只能於星期日借用村民的社區用地,事工發展亦有很多限制,短宣隊的工作主要是支援宣教士的服侍,建立與社區的關係。然而,2015年我們再去的時候,宣教士已租用一個村民的房屋作為教會。有了固定的聚會地方,事工的拓展亦變得多樣化。我們嘗試一些社區服侍去接觸村民,提升個人衛生的認知,還有粉飾教會外牆和大閘,建立與屋主的關係。2016年我們放棄了英語教學,將資源集中於社區衞生教育,因為這才是他們真實的需要,除了剪髮,治頭蝨,口腔衛生教育,亦新增了婦女健康講座,吸引了一些少女和婦女來到教會中;除了村落教會之外,神亦開路讓我們有機會去一間當地的教會帶領聚會。行程皆以福音嘉年華會為結束,希望他們不單經歷被愛,亦知道這份愛是從神而來。2017年神給我們一個新的學習:宣道差會舉辦一個基礎柬語班,所以隊員齊齊上堂學習,這亦造就了隊員第一次落村去探訪村民,用柬語和五色珠跟他們分享福音。2018年9月29日我會再度啟程前往,不知道神又為我們預備了一趟怎樣的旅程…

        短短四年的時間,我們見證著神是一位奇妙的神,從南非、馬達加斯加、澳洲、南韓、巴西呼召宣教士來到這個無名的村落,在村民中間建立教會,不單是一個聚會場所,亦是一個受浸加入基督身體的群體,還從村民中呼召人出去接受神學訓練,接棒牧養的工作。在短宣中,我們像是聽見昔日主耶穌跟門徒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

莊姝娟傳道 201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