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怕麻煩

        感謝主讓伯特利牧區為剛過去的母親節預備禮物,我們動員了幾十位姊妹織造了500多條彩色手帶送給宣基家及基石家的母親,以感謝她們一直以來的辛勞。十多年來教會已送過各式各樣的禮物,大多數都是買現成的,我們送過康乃馨、襪子、小毛巾、電話繩、餐具、擺設飾物等。今年禮物的靈感來自上年年底冬令會其中一個興趣班,當時導師教導小孩子製造手帶。我們就將連小孩子都可以完成的作品加以變化,做個精裝版送給親愛的母親。

         原來將夢想變成事實是有難度的!伯特利曾經製作過不同的禮物,但今次的工程是前所未有的艱巨,因為要動員很多人手,並且製作的工序很繁複,我們將簡單的版本改良過來,將它做得精緻美麗,要花上的工夫可不少,由一捆捆單色幼細的繩子織成色彩繽紛的手帶,每一條都是人手織出來的,太不可思議了。

        一天我到姊妹的家探班,她的家早已變成了小型工場,一班「女工」正齊心努力加緊趕工,平時視力不錯的姊妹都戴上了眼鏡,投入地製作,原來看似簡單的手帶要用火燒修邊,用剪刀、鉗子將帶子的扣鑲嵌穩妥,手工精細,少一點眼力也做不到。看到姊妹們做得開心投入,心裡萬分的感恩。幾百條手帶就在這樣的情況生產出來,只用了千多元,成本低得驚人,但付出的人力和心思就是無價,真的是「物輕,情意重」。

        有些人曾經問:「買禮物比較省時省力,為何這麼麻煩要自己做?」這樣的提問令我有一個深刻的反省,如果我們所做的是出於愛神愛人的心,更麻煩的事也值得去做。要付出深刻具體的愛從來都是不容易。然而,愛能生出許多的愛,愛是很美麗,能滋潤人心,使人精神煥發;愛是不計較勞苦,願意犧牲。愛也是將從神所領受的祝福和恩典跟別人分享,有愛的人就是流出祝福的管子和器皿,若要說得豪情一點,愛最高的境界就是將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總的來說,愛就是不怕麻煩的。

        神偉大的救贖計劃就是一個既充滿愛又很麻煩的行動。其實祂可以動一動指頭就可以打救世人,但祂卻選擇成為人身,降下塵世間,住在凡人當中,親嘗人間的患難與痛苦,讓人可以接近祂,認識祂,最後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架上,犧牲了自己的性命,這不就愛得麻煩,卻又是愛得淋漓盡致的表達。

徐敏儀牧師2017.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