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神與我們同在

        「平安夜,聖善夜,神子愛,光皎潔,聖容發出來榮光普照,救贖宏恩的黎明來到,耶穌我主降生,耶穌我主降生。」

        每逢聖誕,從前在基督教幼稚園成長的我,總會在校園聽到老師們領小詩班員唱起這名為「平安夜」(Silent Night)的詩歌。這令人感受主賜平安的歌詞,一直栽種在我的心裡,直至我認識並相信耶穌的一刻,明白神常與我們同在,這份內心確信神的平安不是從世界而來,而是從神而來的,正如約翰福音第十四章27節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這月,每周宣基家主日崇拜的禮堂,在台前擺設「將臨花環」(Advent Wreath), 又可以稱為「將臨圈」以配合在聖誕節前將臨期的四個主日,藉著每周將臨期的崇拜詩歌、講道信息及經文,以及每一主日燃亮起「將臨花環」的一支蠟燭,直至花環上的四支蠟燭都燃亮起來,讓弟兄姊妹每次進入神的家,以感恩儆醒的心迎接、記念耶穌基督的降生,亦將這份對信仰的覺悟、省思及盼望的心帶進生活裡,學效耶穌的生命,等候主再臨。

        今周是將臨期第四主日,大家知道是點燃那一支蠟燭嗎?正是第四支花環的最後一支紫色蠟燭,而第四主日的主題正是「平安」!近日,社會的情況或許加上個人、工作、家庭學業的內外因素,皆令人的心靈感到乏力及不安,然而得著從神而來的平安卻為我們帶來生命的動力及盼望。「平安」(Shalom),是信徒常說或互相祝福的用語,在聖經來說的「平安」,不單是指內心的平靜和諧,而是包括身心靈全人的康健,生活行事上的得力,正是主耶穌升天臨別前對祂所愛門徒留下的祝福確據:「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約14:27上)。

        馬太福音第一章21至23節記載:「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願我們在這聖誕前後,不忘重新思想主耶穌基督為您我降生,以至犧牲捨身十架的意義,祝願我們各人主內平安,神常與我們同在!

節錄自詩集:世紀頌讚,133【平安夜】,浸信會出版社(國際)有限公司。

葉美欣傳道 2019.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