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培靈會2019 – 關愛我們的鄰舍 – 印尼女傭

        差傳“Mission”一字出於拉丁文“Missio”,意思是「差遣」。在聖經中經常出現「差」的情況。差傳不是教會發明來擴大宗教版圖,我們所熟識的約翰福音3:16-17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 ,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差傳是父神的心意,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本意。差傳的目的不是去征服、定罪,乃是叫世人得救。耶穌其後向父神也這樣禱告:「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翰福音 17:18)可見差傳亦是父神透過耶穌基督向教會和門徒所傳達的本意。教會是一個差傳的群體,每一個主的門徒都是一個差傳的生命。

        鄰舍“Neighbor” 一詞意思簡單直接,就是指生活在我們附近的人。可能住在隔離單位或對面街,甚至可指在你社區內的居民。聖經中所指的鄰舍往往附帶著「愛你的鄰舍」的屬靈意義。

        馬太福音22:37-40中律法師問耶穌誡命那一條是最大,耶穌回答了首要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愛人如己。」這個「人」不是泛指世上所有人,而是「鄰舍」(neighbor)。路加福音第十章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指出對弱小作出恩慈相待的,就是別人的鄰舍。羅馬書15:2教導我們要使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雅各書二章重申「至尊的律法」就是要愛人(鄰舍)如己。我們每一個作主門徒的,都是被差出去的。差去甚麼地方呢,就是差去我們的鄰舍中間,去愛他們,將福音與他們分享,叫他們得救。

        今年差傳培靈會的主題是「關愛我們的鄰舍 – 印尼女傭」。香港有十七萬印尼女傭,她們就是我們的鄰舍,住在我們家中的房間。她們離鄉別井,在香港社會中是較弱勢的一群,配得聖經所教導我們以恩慈相待。今天,我們不用走到東南亞印尼作跨文化宣教,或許上帝體恤我們生活忙碌走不開,祂帶領了千千萬萬的女傭到我們家中,我們再沒有任何藉口,不被差遣到她們的生命中,將福音傳給她們。願意5月31日的差傳培靈晚會見到大家,一起守望這群印尼女傭,為她們信主祈禱,更每天都以恩慈對待她們,愛她們與同自己。

祝宗麟牧師 201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