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將臨期(Advent)是指「即將來臨」的意思。它有兩層意義,第一,準備慶祝基督第一次降臨(基督降臨);第二,是期待迎接基督第二次的光榮降臨(末日來臨)。

        將臨期起自聖誕節前四週,由最接近11月30日之主日算起直到聖誕節。教會年曆也始於將臨期的第一主日。將臨期一般採用的禮儀顏色是紫色,象徵悔罪、儆醒和準備。紫色也代表君王的顏色,象徵君王的來臨。一些教會用「將臨花環」(Advent Wreath)作為象徵,幫助信徒在聖誕前省思準備。在將臨環放置四支蠟燭,每個主日便依序點燃一支蠟燭,表示距離基督降生的日子又近了,也象徵在黑暗的世界裡有真光的盼望。但第三主日,一般稱之為「喜樂主日」,則可用粉紅色。

        不同教會會為將臨期四個主日定下不同的主題,例如「警醒、悔改、喜樂、平安」或「盼望、平安、喜樂、愛」等等。無論如何,這節期都是提醒信徒要用心記念基督的降生,並以警醒和盼望的心等候主再次降臨。 因此也幫助我們調校生活的焦點。或許過去半年我們的焦點都放在社會的事情上面。但願我們在將臨期內,重新定睛在主耶穌身上,懷著希望,對教會及今天的社會有正面的貢獻。不單著眼今日的世界,也準備自己進入未來的國度。更求主使用我們,將身邊的人和上帝聯繫起來。

        過去當踏進聖誕節的前後,基督徒也會因著不同事情忙左忙右,而忽略了花更多時間思想主耶穌基督的降生和再臨。讓我們一起在這將臨期轉眼仰望耶穌基督,求聖靈讓自己的屬靈生命得以成長,更多愛心的實踐,更多讀經祈禱,更多思想讓人認識耶穌的事情,好好預備迎接基督的到來。

祝宗麟牧師 201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