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身立命的信仰

        幾星期前我們有一刻以為來到農曆新年,我們就可以恢復實體聚會,但今天仍要在網上見面。人生就是如此,不是我們可以掌控,有艱難的時刻,烏雲密布,但因著主,深深知道我們有望見「雲上太陽」的日子。歲首年終,回望過去,特別覺得信仰的寶貴,主耶穌陪伴著我走過人生許多的高低。人生能夠安身立命,信仰是至關重要。然而,最近在想,如果信仰是重要,我要倚靠主,究竟我是怎樣倚靠主?簡單歸納有三方面:

        首要是神的說話,我信靠神的話,「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神的話煉淨和造就我的生命,每天讀聖經,日積月纍,神的話就逐漸改變我的人生價值觀,指教我怎樣做人處世,又讓我明白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重要,知道生命優次的選擇;過去在職場,神的話往往是我軟弱時的安慰和鼓勵,叫我得著力量應對不同的挑戰;神的話又「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指引我的人生路,過去無論奉獻作全職事奉,抑或來坪石植堂,以至今日留在基石家,神的話都是我在困惑的時候,給我在抉擇上的印證和支持。

        除了神的話,還有神的愛。神向以色列民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耶31:3)。自信主以來,非常感受神愛我。進入牧職之後,更多機會親近主,體會就更深刻。神的愛使我知道自己兒子的名份,天父是個別的認識我,並且在我一生,天父有祂美善的心意和安排,叫我得著益處和蒙福。過去的年日,天父的愛逐步建立我生命的安全感。這份安全感很寶貴,當我感覺安全,我便不需要與人比較,亦不介意自己有的弱點。天父的愛叫我從過去的自卑走脫出來,變得剛強,心靈釋放,有勇氣承擔神給我的託付。

        最後是感恩。保羅教導我們「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凡事」指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在任何情況或處境之中」,我們要保持一顆感恩的心。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遭遇難處,面對逆境,人容易埋怨,心裏積存苦澀,就不會喜樂。唯有感恩能夠將人的心態轉向,從自我到上帝,從而投靠祂,生命轉向積極的一面。我習慣將神與我同行的經歷記下來,當中有不少感恩的事情。過一段日子,回顧這些經歷,感恩的心油然而生,生命就有盼望和喜樂。感恩是驅走憂鬱和苦毒,保持靈性健康的良方。

        生活是信仰,信仰是生活,盼望大家今年能好好的經歷主,這是能使你安身立命的信仰。

楊樹強牧師 2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