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唔易做

        今天是母親節,如果你問媽媽最深愛的是誰,相信很多人會答是她們的孩子。孩子往往牽動媽媽的情緒,他們有病痛,媽媽就憂心;他們不聽教,媽媽就生氣;他們不長進,媽媽就氣憤;他們失意受挫敗,媽媽就悲傷。媽媽很多時候將她們最好的留給孩子,為孩子的未來費煞思量,期望孩子成材,有安穩的生活。如果是信主的家庭,媽媽更希望孩子能夠從小接觸信仰,遵從真理,作個合神心意的人。

        然而,理想與現實往往有落差,孩子的成長往往不受我們掌控。我見過有媽媽苦心經營,不斷為孩子的升學張羅,但孩子最終讀不上;近年亦見多了孩子有特殊需要,他們不是過度活躍,就是專注力不足,亦有些患有讀寫障礙,或是自閉的。他們在學習上有困難,與人相處也不容易,在學校時常被投訴,致使媽媽非常困擾。我見過有媽媽用過不同的方法來幫助孩子,花了不少金錢,上了不少課程,但毫無改善。

        媽媽唔易做!如果在教養孩子上與丈夫不協調,或是得不到丈夫的支持,媽媽就更苦。有什麼出路?耶穌曾經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為何來到耶穌面前,我們就可以得到安息?神在舊約頒下十誡,其中的第四誡吩咐我們當守安息日。為何要守安息日?出埃及記提醒我們要紀念上帝的創造,因為六日之內,上帝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出20:8-11)在申命記當以色列快要進入迦南,上帝重申十誡。上帝提醒以色列人祂曾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拯救他們出埃及,脫離奴僕的生活。為了記念這件事,上帝吩咐以色列人守安息日。(申5:12-15)

        在安息之中,我們記念上帝是創造我們的主,我們的生命、一切的力量和供應自然都是從祂而來。我們亦記念上帝是拯救我們的主,面對一切艱難、捆綁,上帝是我們的出路。所以來到耶穌面前,對著這位掌管萬有,又愛我們,能夠拯救我們的主,我們學習放手,將一切的艱難交託給祂,就能夠享受祂所賜的安息。安息的意思是我們毋須再擔驚受怕、毋須再勞累掛心,因為上帝會為我們預備一切。問題是:我們願意放手嗎?

        過去我見到一些媽媽的生命得到釋放,因為她們不再堅持孩子要走的路。她們學習放手,不再靠自己的辛勞,負起沉重的擔子,而是信靠神,把難處交託給祂,就有一種「舒服晒」的感覺,這就是安息。在母親節的日子,祝願各位媽媽生活得力,蒙上帝厚厚的賜福!

楊樹強牧師 201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