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香氣

        在剛過去的安息假期,我有機會與不同的人見面聚舊,其中一位是我認識的牧者,他分享了一個見證,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和反省。他牧養的教會座落在基層社區,接觸不少貧窮家庭、劏房戶或街頭露宿者。有一天崇拜,一位露宿者來到教會,他衣衫襤褸,身上還有很大的臭味,應該是好久沒有洗澡。他坐在台前的兩三排位置,雖然與講台有一些距離,但那位牧者在台上還是清楚可以聞到他身上的氣味。恰巧坐在露宿者兩旁是兩位姊妹,一位是某大公司的要員,另一位是剛受浸的姊妹。那位牧者心裡思量:這兩位姊妹會否被那露宿者嚇怕?崇拜完了,那位牧者問那兩位姊妹有沒有感覺不舒服,她們回答沒事。那位牧者有點詫異,跟著就問她們有沒有聞到氣味,她們說:「有,是基督的香氣!」再說:「他不是我們一直祈禱要服侍的人嗎?感謝神今日將他帶來教會!」

        姊妹的回答叫我感到震撼,為了福音的緣故,臭味可以變成香氣。我不知道如果同樣事情發生在基石堂,我們會有什麼反應?但那兩位姊妹的回應非常符合聖經的教導。耶穌起初出來傳道時,祂宣告祂是來「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4:18)。對於那些貧窮、困苦、受壓的人,耶穌正是來服侍、關懷他們。

        那兩位姊妹表現非常成熟,但那位牧者也擔心教會其他弟兄姊妹能否接納這些露宿者,所以在下次崇拜開始前,他向會眾預告可能會有露宿者來崇拜,他呼籲弟兄姊妹要接納他們,又說:「你可以選擇不坐在他們旁邊,但如果他們恰巧坐在你旁邊,你就千萬不要走開。如果你不認同教會這安排,你可以轉去其他教會崇拜,附近有很多選擇,但這些露宿者不一定有其他選擇!」在綿羊和山羊的比喻中(太25:31-46),耶穌讚賞那些憐憫、關懷在困苦中有需要的人,他們所做的,雖然看似是做在最微小的人身上,但其實是做在主的身上。我非常佩服這位牧者的勇氣,他毋懼影響教會的「業績」,忠心履行耶穌的教導。這些困苦、有需要的人就好像是耶穌的化身。

        保羅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2:14)雖然不同教會有不同的背景文化,不可以直接比較,但這見證給我不少激勵和反省。為了福音的緣故,我為主可以「做到幾盡」呢?基石家「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又在那裡?主!求祢憐憫我們,率領祢的教會在祢裏面誇勝!

楊樹強牧師 2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