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君王日

        本主日是基督君王日,亦是將臨期的主日,意味著整整一年的禮儀年已經到達尾聲,新的一年即將展開。基督君王日提醒我們耶穌基督作為救恩的泉源,他釘身十架及榮耀復活,使救恩得以圓滿。他作為普世君王,是要將上帝國度臨到世上。基督君王的身份與王權,作為禮儀年的壓軸高峰及總結,不論對我們認識基督及在世跟從基督的人,均十分適切和重要。

        在福音書的記載中,耶穌顯示他是我們真正的君王。主耶穌的被審、受難、遇害、被釘十架,都提醒我們:主耶穌在世上所實踐的王權與國度跟世上的君王不同,耶穌在世沒有過豐衣華美的生活、沒有受到萬國萬民的擁戴,也沒有兵丁、君官和守衛去服侍他;耶穌在世過着的「君王」生活,不是通過武力,而是藉着無條件的愛,不是受服侍,而是服侍人,以至於死。在約翰福音18:36耶穌回答彼拉多的審問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我的國若屬於這世界,我的部下就會為我戰鬥,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當時的人和彼拉多的眼中,猶太人的「王」之身份,是屬於政治與軍事上的領袖,而耶穌的回應:「是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界,為了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話。」他將彼拉多所關注的王權 ─ 政治與軍事的力量,轉移到他作為真正的王,為世界帶來的不是政治與軍事的力量,而是真理 ¬¬─ 一種將人生命從內到外,從根源開始省察的力量。

        在基督君王日中,讓我們反思,誰是真正的君王、誰有真正的權力?是那位掌管天地萬物的主耶穌基督。回望這教會禮儀年,當中有喜樂、有感恩、有悲傷、有難過……無論日子如何,我們要堅定深信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君王,要對主有信心,祂是賜給我們信心、盼望和愛的君王。在這不安的時代,讓我們學效主耶穌基督「君尊義僕」的生命,被祂的愛充滿並去祝福及服侍別人,活出主愛,榮神益人。

馮志滔傳道 201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