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槽裡的嬰孩

        今年我們的同工隊伍可說是人丁興旺,Gary和Samson傳道都添了新生嬰孩,新生命的誕生帶給我們很多喜樂和盼望。踏進12月,快要到聖誕節,不期然又叫我們想起耶穌的降生。耶穌是一個歷史人物,在一些非基督教的文獻如約瑟夫的《猶太古史》都曾記載耶穌這人物。有不少人問新約和舊約是怎樣區分?其實是以耶穌的出生來劃分,耶穌出生之前就是舊約時代,而出生之後就是新約時代,所以我們現今是處於新約時代,在耶穌出生之後的二千多年。耶穌的降生原來與人類的歷史是息息相關的。

        耶穌的降生很重要,不單因為祂是一個劃時代的歷史人物,更加因為祂是神的兒子,帶著使命來到人間,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神愛世上每一個人,耶穌是神的兒子,祂被差派來到世上,就是為人類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成就救恩,以致每一個相信耶穌的,他的罪就得到赦免,得到永遠的生命。所以耶穌所做的對每個人都很有關係,祂是全人類的救主,祂的降生–聖經說是一個大喜的消息,關乎萬民的(路2:10),影響著每一個人的命運。

        耶穌降生這大喜的消息既是這麼重要,那麼在耶穌出生之後,什麼人最先知道?原來神差派天使先向一群牧羊人報信。牧羊人在當代的社會地位非常低微,但神首先選擇通知他們。天使告訴他們在大衛的城(即伯利恆),救主降生,天使說︰「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2:12)耶穌不是出生在達官貴人之家,而是以一個非常卑微的形象來到這世界︰一個弱小的嬰孩,臥在馬槽裏,這就是記號。這裡說的馬槽,不是指臥在馬房的禾稈草上,而是指一個木槽,用來擺放飼料給牲畜食的,耶穌就是放在這個槽內,一個卑微的記號,與我們現代聖誕節的狂歡、開派對真的是格格不入的。

        聖誕節快到,耶穌的降生對你有什麼意義?有些人會在聖誕節學效耶穌的榜樣去分享。他們奉獻金錢給一些有需要的機構,或者選擇在聖誕節關心一些有需要的人。可能在你認識的人當中,有一些是孤單,缺少朋友的,在聖誕節的日子你可以邀約他們見面,關心他們,也許有機會與他們分享福音。在聖誕節你又可以選擇靜靜的思想耶穌的降生,享受平時難得有的悠閒,看神給你有什麼帶領。保羅在腓2:6-8說耶穌「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在聖誕節的日子,願耶穌犧牲的愛再次激勵我們的生命。

楊樹強牧師201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