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紛亂不安中前行

  時光飛逝,還不到兩個月,我們就走過2022年。2022年是紛亂不安的一年,俄烏戰爭自2月爆發以來,牽動全球糧食、能源危機,使通貨膨脹加劇,經濟萎縮。戰爭至今仍未有停火跡象,若持續下去,隨時可以升級,引發核戰。除了戰爭,還有極端天氣,今年北半球受熱浪侵襲,不少地區異常乾旱,但有些國家卻受水災蹂躪。至於香港,第五波疫情以來,已有過萬人死去,至今仍未走出陰霾,我們的經濟仍是不振,股市暴跌,通關無期,樓價在過去一年不斷下滑。

  見到這些情況,我們可能感覺鬱悶、無奈、不安,但感恩我們有基督的信仰,信仰往往就成為我們在困境中的支撐。無論世界如何演變,這仍然是天父的世界,我們的主創造宇宙萬物,亦掌管人類歷史的進程,我們所遭遇的事情若非上帝容許,一切都不會發生。既然發生了,事情總有上帝的心意,我們就忍耐、等候,盼望在明天,在上帝裏面,總會有出路。

  上帝是以馬內利的神!在等候的過程中,上帝不曾離開我們,我們可以時刻察驗上帝的同在。在每天靈修的時候,體會聖靈的適時提醒;在疫情嚴峻的時候,感受上帝的看顧;在禱告的時候,經歷耶穌所賜的平安;在軟弱的時候,經歷聖靈的扶持、加力;在困擾的時候,感謝主開啟我們的屬靈視野,看得見上帝的預備,就不用驚慌、害怕。

  除了等候,盼望,察驗上帝的同在,保羅還教導我們要「凡事謝恩」(帖前5:18)。「凡事」指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在任何情況或處境之中」,我們要保持一顆感恩的心。人生幻化不定,「感恩」能夠將我們的心思轉向上帝,從而投靠祂,生命就得著安穩和力量。對於我來說,今日有的健康;見到的家人;退休後仍能服侍;見到愛主的弟兄姊妹,他們的生命改變;我能夠與一些患病的肢體同行,見到他們堅韌的生命,努力地尋求醫治,這一切都叫我感謝上帝,珍惜目前有的,積極生活。 基石家七年過去了,世界在變,我們仍在尋覓新的堂址,但不變的上帝仍在,祂仍是我們的倚靠,我們就懷著感恩的心,等候,盼望上帝的帶領,昂首闊步繼續往前行。

楊樹強牧師 202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