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水桶的故事

        一位農夫有兩個水桶,他每天就用一根扁擔,挑著兩個水桶去河邊汲水,但其中一個水桶有一道裂縫,因此每次到家時,這個水桶總是漏得只剩下半桶水,而另一個卻總是滿滿的。就這樣,兩年以來,日復一日,農夫天天只能從河裡擔一桶半水回家。完整無缺的桶很為自己的無瑕疵得意非凡,而有裂縫的水桶自然為自己的缺陷和不能勝任工作而羞愧。經過兩年的煎熬之後,一天在河邊,有裂縫的水桶終於鼓起勇氣向主人開了口:「我覺得很慚愧,因為我這邊有裂縫,一路上漏水,只能擔半桶水回家。」農夫回答它說:「你注意到了嗎?在你那一旁的路邊開滿了花,而另外的一旁卻沒有?我從一開始就知道你有裂縫,於是在你的那一遍路旁播下種子。在每天回家的路上,你就給它們澆水。兩年了,我經常從這路邊採摘鮮花來裝扮我的餐桌。如果不是因為你形容的缺陷,我怎麼會有美麗的鮮花裝扮我的家呢?」有裂縫的水桶聽到這番話後豁然開朗,明白到身上縱使有缺陷,但原來缺陷也可以演變成另一種祝福。

        《羅馬書》第九章以窰匠喻神,可以用泥造出一個貴重的器皿,也可造成一個卑賤的器皿,表明神有絕對的主權。一個器皿有沒有用處,或功用是什麼,不在乎器皿本身,乃在乎窰匠的心意。就好像那個有裂縫的水桶一樣,它是獨特的,它不應以自己的眼光去看自己,或與別的水桶作比較而自慚。

        詩人說︰「神啊,祢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詩139:17﹚弟兄姊妹,神造我們必有祂獨特的心意,知道並行在神的心意之中,叫我們活得豐盛和滿足,更能彰顯神的榮耀。願意基石家每一位都成為神貴重的器皿,好好使用神給我們各人的恩賜,分別為聖,合乎主用,祝福我們的社區。

吳苑菱傳道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