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家

        今年第四季崇拜講道的主題為「家」,期待一起領受上帝的教導,並在教會中實踐,建立神的家。每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而每家的文化、背景、溝通模式、面對處境都不一樣。我成長於一個很簡單的家庭,父親從事船務,媽媽在我和妹妹還小的時候,留在家中照顧我們,雖然家境較為貧窮,但活得很開心及滿足;長大後建立了自己的家,養育子女,又擁有著不同的體會,過去一年半搬回與媽媽同住,更有著特別的學習;除了個人經歷之外,因曾修讀有關「婚姻與家庭治療」的課程及涉獵有關的資料。無論那一個學派及家庭治療師的理論,都指出家庭及婚姻是一個系統,在這系統裡各人都懷著不同的期望,因著每位成員的期望,產生互動的關係及相處模式,而家庭是否健康,很在乎各人能否認清及活好自己的角色與身份,並學習和睦相處,彼此包容。

        教會既是神的家,情況也相似,各人帶著不同的想法及期望,進入教會的生活、參與聚會及侍奉崗位,尋覓自己的身份與角色。我們擁有相同的信仰卻有著不同的氣質,在相處互動上,便衍生出獨有的相處模式。

        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提醒我們:「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弗4章2-7節)「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章11-16節)

        我們人數雖多,仍屬一個身體,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組成神的家。願我們在屬靈上不斷成長,在真道上站立得穩,生命連於基督,以主的和平與愛心,彼此相待及接納,在主愛中認識自己及別人的特質、恩賜和性格,互相配搭及扶助,一同榮耀主的聖名。

馮志滔傳道2017.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