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

  自患病後,有些信徒朋友建議我看《約伯記》,認為這講論苦難的舊約經卷,會給我幫助。

  我一邊閱讀,一邊看些參考書籍,剛看到華爾頓、朗文在《被誤解的上帝:如何閱讀約伯記》中引述了亞瑟•葛許 (Arthur J. Gossip) 牧師的一篇講道《人生路上跌一跤,然後呢?》(But When Life Tumbles In, What Then?) 。

  這位牧師在妻子突然去世後,分享他為何遭遇如此大打擊,仍沒有放棄信仰:「人生的道理我懂的不多,但我更不懂的是,為何有人在遭遇困難、虧損或失去摯愛時,會憤而離開基督信仰?離開後還能去哪兒?難道失去的還不夠多嗎?如果基督說的沒錯,如果照祂所說的,雖然我們目前還看不到,但這些出於神的黑暗時刻,背後其實隱藏着祂的智慧、計劃、良善與恩慈,我們就應該想辦法撐過去……你們沐浴在陽光下的人可以選擇要不要相信,但我們站在陰影裏的人別無選擇。我們只能相信!」

  這位牧師憑着一個信念撐過去:相信神的智慧、計劃、良善與恩慈!

  惡癌突襲,逼使我認真面對信仰。信仰能解釋我今天的遭遇嗎?信仰沒有給我答案時,我大可憤然離開。但離開基督信仰後,我還能去哪兒?我還能靠什麼來撐過去?我站在陰影裏,只能相信,相信耶穌和祂的話。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伯42:3)*

  《約伯記》記述約伯遭遇大禍患,一日之間盡失所有,全部財物房產毀掉,一切牲畜、僕人、兒女都死去。約伯希望神解釋他受苦難的因由,但祂卻緘默。最後,神終於在旋風中回應他,但神沒有解釋為何約伯受苦,卻帶他窺看宇宙穹蒼、大自然內的創造。這一切都蘊含着神無限的智慧和奧秘,人無法徹底了解。約伯看到自己所知的有限,在神面前無言以對。

  神把我的眼光從苦難跳到祂的創造,這一切都彰顯出神的權能、智慧和能力。正如約伯的感覺一樣,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但卻讓我更認識神,令我在苦難中學習更謙卑、順服。我確信神必定有能力掌管一切,並且祂深愛我。是這樣的信念,讓我有力量撐過去。

蔡詩麗姊妹 202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