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榮耀祂

        保羅在羅馬書十五章9至13節,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真理:人之所以被拯救,乃是為了榮耀上帝。上帝向人施憐憫,目的是使人榮耀祂。他指出這個真理的三方面:
        第一,上天堂不是人生的最高追求,不是基督教對人的最大應許,榮耀上帝才是。
我們的所有工作、參與、奮鬥目標,不是為了實現個人的某個理想或欲望,而是讓上帝得著最大的榮耀。保羅在這裡強調,榮耀父上帝是耶穌基督在人間的唯一目標,我們榮耀上帝便是在效法耶穌基督(5-6)。

        有人說:基督徒在人間最重要的責任是敬拜,我們開放日的開始是一個崇拜,我們剛才的唱詩是在崇拜,聽同學詩班唱詩是崇拜,讀經是崇拜,聽講道也是一種敬拜。我們敬拜的目標,正在於尊崇上帝,努力榮耀祂。
        有人說:基督徒在人間最重要的是事奉上帝,遵行耶穌基督給予我們的大誡命和大使命,傳福音、服事鄰舍。在聖經裡,敬拜和事奉是同一個字,我們的敬拜就是事奉,事奉就是敬拜,目標同樣是為了尊崇上帝,努力榮耀祂。
        弟兄姊妹,我希望你們看到宣基堂是一間專注榮耀上帝的教會,她的所有活動和事工,歸根究底只有一個目標:讓上帝得榮耀。我更希望你們來教會,參與這裡的活動和事工,不僅是為滿足個人的需要,而是為了榮耀上帝。上帝的榮光充滿整間教會,也充滿每個人的心。
        第二,榮耀上帝是個權利,而非僅是責任,保羅說要給別人這樣的權利和機會。
        榮耀上帝從來不僅是個人的事情,也是群體的事。上帝不僅重視我們的工作,也重視我們群體的關係。正如做父母的,總希望子女都相親相愛。子女和諧共處,父母便很開心了。另外,耶穌基督交付給我們的使命,也不是任何個人能承擔的,必須是教會裡的每個肢體,都投入在整個身體的事奉中,同心同德,才能完成,所以關係的和諧,工作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保羅勸勉羅馬教會:「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上帝,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上帝。」(5-7)
        榮耀上帝不僅是一個義務和責任,也是一個權利;而讓其他人享受榮耀上帝的權利,正好是教會的傳福音和造就門徒的真正意義,沒有人是純粹被動的被服事者,人們領受福音,便領受了榮耀上帝的權利和使命。我們要給年輕一代榮耀上帝的權利,我們要使每個人有榮耀上帝的權利。
        第三,既然榮耀上帝是一個權利,讓人能夠榮耀上帝便成了我們的人生目標和事奉目標。我們的事奉既是我們自己榮耀上帝,亦是幫助更多人能榮耀上帝。
        如前所說,傳福音和造就門徒,都是為了讓別人能榮耀上帝,像我們一樣。保羅在這段經文裡,特別強調渴望外邦人能夠參與榮耀上帝的行列。外邦人就是原來跟上帝毫無關係的人,他們不認識上帝,自然不懂得敬拜祂,當認識了後,便會榮耀上帝了。傳福音和海外差傳工作,都是為了擴大榮耀上帝的團隊,使更多人得著榮耀上帝的權利。
        傳福音和宣教都是為了引導更多人榮耀上帝。保羅接著徵引的幾處經文,都在描述萬民敬拜上帝的圖畫,這也是聖經啟示錄所揭示的最後圖畫,不是我們在天堂享福,而是全民敬拜上帝。
        益人,榮神。這是量度我們的事奉的價值的最高標準。但願今天是上帝得榮耀的日子,你們在宣基堂,在人群的流動和服事中,看到上帝的榮耀;而你們自己也立志榮耀上帝。

梁家麟牧師2017.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