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個剛強的人

        對不少人來說,「剛強」的意思是靠己力,不假外求、不需倚賴外界的幫助而能解決問題,但以弗所書給予我們截然不同的圖畫。首先,要剛強,不是靠自己,而是要借助外來的幫助;同時,人不倚靠神,並不表示他剛強;真正的強者是擁有從神而來的力量和智慧。

        保羅在以弗所書六章10節,以命令的「要」字開始,要他們作剛強的人。「你們要靠着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六10)「作剛強的人」這詞原文是以被動語態繼續進行式出現,故此是指藉著外界的幫助使自己剛強起來,基督徒的能力是被賦予,而非靠自己獲得的。信徒需要不斷地被剛強起來,因為他們需要不斷地準備好與敵人作戰。

        另一方面,「靠著主」,亦可翻譯為「在基督裡」,意指基督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範疇。信仰不是一套宗教規條或儀式,而是與基督有活的關係、真實的關係。真正的得救和重生必須親身經歷和體驗。宗教不是我們的裝飾品,信仰與生活要協調一致。

        活在基督裡的人已得著各樣屬靈恩賜,又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在天上作王(弗一3;二6)。我們因與基督一同作王而超越眾權勢,這影響我們在地上的生活。擁有這能力並非最終的目標,真正的目標是與神建立關係。我們獲得這能力,並非為了做出某些叫人驚訝的行動,而是為了要遵從神的心意而活。能力並非可以按鈕開關的電流,能力是因著活在基督裡,與主建立持久不斷的關係而獲得的。這也不是用來應急或是用以謀求個人利益的能力,這能力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幫助我們與神站在同一陣線上,對抗罪惡,作個剛強的人。

聶月貞傳道201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