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內利

        踏入12月,聖誕節快到,我們很自然便想到耶穌的降生。耶穌為童貞女馬利亞所生。馬利亞未婚懷孕,她的未婚夫約瑟正在猶疑應否迎娶馬利亞,主的使者就在夢中向約瑟顯現,告訴他馬利亞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並且將要生一個兒子,約瑟要給祂起名叫耶穌。耶穌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拯救”,祂要將祂的百姓從罪惡裏拯救出來。馬太福音1:22-23說:「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按馬太所言,童女懷孕一事舊約先知早有預言。的確,上帝在主前735年曾差派先知以賽亞向當時的猶大王亞哈斯說︰「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7:14﹚這節經文容易使人以為以賽亞所指的就是七百多年後出生的耶穌。其實如果我們了解當時的歷史,就知道這很大可能不是,至少不是先知心裡所想的。在亞哈斯作猶大王的時候,亞述帝國強盛,大大威脅到周邊的國家,於是北國以色列與亞蘭結盟對抗亞述,並力邀猶大加盟,但猶大拒絕。以色列與亞蘭於是攻打猶大,要逼使猶大就範。在兵臨城下,戰況危急之際,神差派以賽亞鼓勵亞哈斯,不要怕他們,要安靜等候,神會很快將以色列與亞蘭的威脅除去,並主動給亞哈斯一個兆頭作印證,就是有童女懷孕生子。當這孩子還未長大,以色列與亞蘭就要被除滅,猶大得拯救。

        然而,亞哈斯王不信神,他信靠自己的方法,定意向亞述求救。眼前的困難似乎能夠解決(亞蘭和以色列分別於主前732年和主前722亡於亞述),但猶大因為靠攏亞述,因而引入亞述的宗教敬拜,而亞述最後也要攻打猶大,結果得不償失。

        以賽亞的預言和馬太福音的記載有什麼關聯?以賽亞所指的童女究竟是誰?其實聖經沒有清晰交待,但一些解經家認為她是與以賽亞訂婚的童女,而以賽亞所說的嬰孩就是他其後所生的兒子。姑勿論這是否屬實,但以賽亞心中所指肯定不是耶穌,因為那嬰孩涉及的預言早已成就:亞蘭與以色列早已亡國。然而,馬太引用以賽亞的嬰孩就是要來預表耶穌的來臨。人在危難、困境之中,上帝仍然是以馬內利,與我們同在的神,祂願意施行拯救,耶穌更要成為人類的救主,將人從罪惡裏拯救出來。

        在近聖誕的日子,讓我們思想:今天我們信靠神有多少?能否安靜等候神的工作?亞哈斯王拒絕神的兆頭,今天我們就不要拒絕聖誕節的記號。現今的世代紛亂不安,但願我們在信靠當中,經歷神寶貴的同在,並祂所賜十分的平安。

楊樹強牧師 20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