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萬利

  有時總想人生可以一本萬利,用最少的本錢去投資,盼望可取得最大的利潤,所以,分配時間投資擁有健康的身體;或投放青春、心力去做好一份工;或是學習一些金融基金股票投資等。追求這些東西也沒有什麼不對,大概都是一般人的想法。

  無庸置疑,投資擁有健康身體的其中一個良方是運動。我媽常說,為什麼人要這般麻煩,天天做運動來增強血液循環、壯實肌肉或內臟各機能等?不可以做一次便足夠一生之用嗎?這確是一種本少利大、一勞永逸的想法!奈何事實並非如此!上帝的心意並不是這樣。

  就算努力注意健康,小心飲食,早睡早起,也不保必然身壯力健,無病無痛。尤其是進入某個年紀,覺察到身體機能在慢慢退化,已不能和年輕時步履如飛相比,更甚者,若有天要人幫手餵食,大小二便都要回到從前使用尿褲的日子…… 這現實,心情上確實有點難接受。不是妄圖可享一世平安,但最好不要左病右病喇!舊約傳道書有精妙的描述,「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1:2)。這樣看來,投資擁有健康的身體也並非必然會健健康康,似乎都是虛空。那麼,應該投資在那裡呢?

  過往也曾盡心盡力付出精神、時間做好一份工,除了賺取不差的薪酬福利外,也從工作中獲得成功感、滿足感,以為這投資,可以一生無憂。不過,事與願違,一些人事上的變動,便足以推翻全盤計劃。從前以為可倚靠的東西,一朝就煙消雲散。想起《紅樓夢》裡有句:「從前碌碌卻因何,到如今,回頭試想真無趣!」原來這投資也不一定穩固!

  至於金融股票基金等的投資買賣,當然期望可一本萬利。有句笑話,「不成功,便成仁」,這方面的投資,好像「成仁」的較多!所以,這投資亦是沒有保障。

  真是一籌莫展,究竟投資在那裡才可一本萬利呢!

  生命短暫,過去為我施浸的牧師已過身了。另一位牧師給我好多提點引導,也在60多歲時病逝。在事奉上,和我有較多合作的兩位傳道人都在壯齡離世。生命同樣也毫無保證或把握,無論意外、傷病或天災人禍,生命隨時會劃上句號。投資在那裡?傳道書的作者提供了答案,「你趁著年輕、衰老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悅的那些歲月來臨之前,當記念造你的主」(傳12:1)。 本少利大的回報莫過於投資在上帝裡,祂允諾「愛我」至地老天荒,還保證我必然收到禮物「永生」。

張麗真姑娘 202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