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經年

  翻看舊相簿,總是勾起過去的種種。一去經年,往昔如昨!

  相片中兒時的景象,映入眼簾。小時家境清貧,住的地方和今天的劏房也差不多,可能更差。又遇到較嚴重的制水措施,印象中當時有套喜劇「七十二家房客」,也有成為我此生不可忘記的名句「樓下閂水喉」等,深刻表達當時我們的父母輩在食水短缺時的苦情。的確,作為當時小小年紀的我,事實不太明白那時大人的辛勞,仍然快快樂樂上學讀書,下課回家在沙地已可玩得好開心,日子就這樣過去了。

  中學年代每到暑假,不像現在的同學們那般雀躍。幾乎每個假期都要做暑期工,幫補一些學費。無論是找工的過程;工作期間經歷的人或事,都好像是日後在人際關係上一份早來的功課和磨練。令我深刻的是有一次要所謂「走鬼」,其實是未夠歲數的童工,當有人來工廠查看時,工頭姐姐叫我在廁所藏匿,人員走後,她也忘記讓我從廁格中出來。現在回想,好像沒有什麼痛苦懊惱,就這樣長大了,也過去了。

  好多人生的關卡,在上帝的保護下,甚至連自己都不知不覺間,已有祂的保守帶領。生活就這樣,縱有艱難,原來都過去了!

  80年代尾,經歷了許多弟兄姊妹、親朋戚友移居外地,那時主日崇拜的空凳也疊得好高。一起長大或交深的兄姊都遠走他鄉,或有不捨、傷感!不過,緣來緣去, 緣起緣滅,又過去了。

  從教育工作走入商界,有另一番體驗,擴闊視野,揭開人生新的一頁。工作也煩重,可是,亦有許多喜樂的片斷。那些年,中間也嚐到病患的侵襲,做了手術,確診是右卵巢癌一期,當年因化療未甚普及,或許是主診醫生的判斷,認為不需要,所以,在大約一年的害怕惶恐後,決定放下這事,什麼複檢、驗血、癌指數、有關資訊等等都拋下。儘管如此,也經過幾年在政府醫院的跟進,感恩沒有復發的跡象,最後決定連覆診都不再去了。時光飛逝,一轉眼已過去20年了。

  人生下半場,也作了一次重大的抉擇,踏出安舒穩定的環境,進入神學院讀聖經。當時心情複雜,無論是遞信的一刻;告知媽媽時的那一頓飯;反復計算日後支出的那段時間,有緊張忐忑、憂慮擔心、也有喜樂興奮,非筆墨能形容。到如今,一切都成為過去了。 「上帝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上帝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一去經年,從頭細數,原來全是父上帝的恩典!

張麗真姑娘 20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