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做……

  一不做… 二不休… 好像有什麼事,要下定決心,需要拼它一拼。

  曾經在某戲劇裡聽過有這樣一段對白,說:「呢個仇恨,唔係話放低就可以放得低,我亦唔知道可以點樣放低佢!」究竟是不懂得放下,還是放不下呢!

  近這兩、三年,我和媽媽總是為家中存放什麼食物各有各的堅持、偏執。她堅稱街市的餸菜才是最新鮮,什麼急凍冷藏食品根本不需要買進家門。我當然大條道理解釋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必須儲備些罐頭、雪藏食物作不時之用。大家都有放不下的執拗論點,不過,父母子女總不會有什麼隔夜愁,我也將就些去街市買菜,令她開心些。

  的確,有許多事情,我們確實要努力去爭取,例如:一紙學位證書;一份優越工作;一間舒適居所;還有可能是一些情感上的事情等等,這些都重要,但是,人生閱歷又狠狠告訴我,「偏執」苦的是自己。坦白承認,不是不懂得如何放下,相信大部分的情況都是,放不下… 是人自己不想放下或不願放下,總是喜歡糾結在那死胡同裡!

  不如就用「一不做二不休」這決心,拼盡全力把那些東西放下吧!新約聖經哥林多後書5章17節這樣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生命踏入登「六」之年,體力不繼,眼睛老花,聽覺轉弱,大小毛病也多了。有時和一些年齡相約甚或是一些長輩兄姊分享,若父上帝在祂的計劃裡,人是會老的,我就接受吧。沒有牢騷,沒有埋怨,更不是無奈地… 而是願意放下,用豁達敞開心懷去接受,縱然變老變衰退,仍然信得過上帝會看顧、會「睇住」。並且,在有需要時,上帝仍能夠在沙漠開江河,在曠野開道路(以賽亞書43章19節),驀然回首,原來恩典已進入您、我的生命了。

  記得楊牧師在某一次講道中曾提及:「生命的改變往往是從您願意,放下您的偏執,尋求上帝開始。」 一不做二不休,我常常提醒自己,用這種拼命的精神,放下應該要放下的,拿起應該要拿起的。

張麗真姑娘 202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