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一些來吧!」

        假如在一個平常的日子,你如常地帶著疲累的身體放工回家或買餸後趕回家為家人預備晚餐,你的眼睛盯著大廈的電梯到來,進入電梯後,心中只盤算著一件件回家後要做的事情。忽然電梯故障停了下來,你被困在黑暗的電梯裡面,心中期盼拯救你的人「快一些來吧!」,你多麼期盼著重見光明。

        這只是一個假設的故事,大家都不希望遇上。為什麼我會想起這事情呢?是因為讀了一篇文章,內容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經歴「將臨期」的意義。「將臨期」(The Season of Advent)是教會節期,在聖誕前第四個主日開始。「將臨期」的主要意義是提醒信徒要預備自己,迎接主耶穌基督的降臨。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步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9)。 當我們愈發現自己的生命中有黑暗、失意、迷茫、和被罪所困的地方時,我們就像忽然發現自己被困在電梯中,心中更逼切地期盼著拯救、平安的到來。

        我們不能真誠地說「來,耶穌快來!」,若果我們還未經驗到自己對此有需要。城市人在年尾這麼忙碌的日子,要去經歷「將臨期」所帶給我們的祝福也是一個挑戰。除了每天讀經靈修來作預備之外,我們不妨在日常生活中,找出「過場」時間幫助自己重新對焦預備主耶穌的來臨。甚麼是「過場」時間,就如等電梯、回家路上、洗澡、坐車等。我們有時侯會發白日夢,有時候會思慮將要做的事情,或者腦中想著那天經歷過的人和事。在那些思緒中,讓我們去發現「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的意思。「黑暗」是什麼?「黑暗」包括失望、失意、迷茫、經歷自己的限制、關係上的掙扎、感覺自我否定,對工作的掙扎,又或者是掙扎面對重重覆覆地出現在生命中的試探或過犯,感覺好像已經沒有出路。同時,我們也能重新發現自己屬靈的需要。我們在黑暗中需要主耶穌基督「照亮」我們,「把我們的腳步引到平安的路上」。

        這正是將臨期的意義。期盼主耶穌基督「來,主快來」降臨在我們心中。

徐靜賢傳道2017.12.10